螞蝗

螞蝗對於一些登山的常客來說,應該是不陌生的一種生物,甚至於都曾有過近距離的「肌膚之親」,螞蝗是環節動物門蛭綱類的一種生物,通常水生的通稱「水蛭」,陸生的稱為「螞蝗」,會吸食動物的血液。所以常穿梭於山林之間的人,應該都有被螞蝗咬過的經驗,而我也曾中獎過一次,就在福山植物園裡

 

螞蝗

記得一次在福山值勤之後,回到家裡,沖過澡後,我女兒看到我,就問我說我的腳後跟怎麼流血,我看了一下,真的流了不少血,我納悶說怎會受傷?流了這麼多血,怎會一點感覺都沒有?心裡大概有個底,回到房間去搜尋,果真在地上發現一隻黑色的生物在地上爬行,身軀已經吸滿了血呈現腫脹的狀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螞蝗、第一次被螞蝗吸血的經驗。

 

螞蝗

只記得那天值勤,有去走了一小段的裸子植物步道,那裡環境陰濕,應該就是在那裡被螞蝗上身,雖然有穿長褲,也穿了長襪,不過這種防護對螞蝗來說是沒用的,牠細長的頭部,還是有辦法鑽進襪子裡吸血,而且厲害的是,牠吸血時,能夠讓你一點感覺都沒有,並在吸食的時候,分泌一種抗凝血濟,讓傷口的血無法凝結,牠就可以不斷的吸食,吃到飽,我覺得是一種滿恐怖的生物,而且防不勝防

 

螞蝗  

今年二月在福山值勤,竟然在從山羌亭到竹區的那一段路上,也發現了螞蝗,在一棵九芎上爬行。螞蝗在福山、哈盆這一帶的數量似乎不少,所以在園區內發現,應該也是正常的,下次解說時,應該要提醒遊客,盡量不要靠近草叢,我覺得也可以在這一區設置「螞蝗出沒」的警告標語,三月份的志工研習,許多志工在這一區也中獎了

 

螞蝗

被蚊子咬,至少會紅腫發癢,被螞蝗咬,一點感覺都沒有,最怕的是,把褲管拉起來,一堆的螞蝗停在腳上,把你的腳當成吃到飽餐廳,一想起雞皮疙瘩掉滿地,下次經過這一區,真的要隨時檢查褲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