蜚蠊瘦蜂

蟑螂應該是每個人的家中最令人厭惡的昆蟲,家中沒有蟑螂橫行的應該沒幾個吧!不過仔細想想,蟑螂們要在人類的家中安心的生活,也不是易事,首先得面對最大的天敵---拖鞋,以往我都用拖鞋打蟑螂,不過打爆蟑螂後,往往造成牠肚破腸流,連鞋上也沾滿著蟑螂汁液,現在我發現一種更好用的器具---電蚊拍,發現蟑螂後,先用電蚊拍將牠困住,這時鐵網觸碰到蟑螂的翅膀面通電是無效的,必須技巧的用電蚊拍將蟑螂翻面後電擊,這時蟑螂就被電到麻痺無法動彈,接著就任你宰制。離題了,蟑螂除了要面對拖鞋、毒餌、誘餌黏屋等人類設下的陷阱外,還得面對最大的捕食類天敵--旯犽(ㄌㄚˊㄧㄚˊ),這種家裡常出現的超大型嚇死人的蜘蛛大家應該不陌生,除了旯犽,還有一種蟑螂的天敵,大家可能對牠比較陌生,就是「蜚蠊瘦蜂」

 

蜚蠊瘦蜂

蜚蠊瘦蜂 Evania appendigaaster,所謂的「蜚蠊」就是蟑螂,而這種體色黑色、體長約1公分的蜚蠊瘦蜂,是一種寄生蜂,專門以蟑螂的卵鞘為寄生對象

蜚蠊瘦蜂

這種蜚蠊瘦蜂其實好幾年前我就曾在家裡發現過,不過牠生性敏感,要靠得很近拍攝不是件容易的事,每次見到,看沒幾眼就飛得不見蹤跡,直到今天,剛好難得的機緣,牠就停在我家廁所旁的牆壁上,停了很久都不動,我才趕緊拿起相機來拍照,拍個十幾張之後,牠又飛走了,不過對我來說已經拍夠了

 

蜚蠊瘦蜂

我知道牠的體色是黑色的,但是直到今天拍了之後,我才發現牠的複眼竟然呈現金屬光澤的寶藍色,有如一顆藍寶石

蜚蠊瘦蜂

從這張可以明顯看出,牠的胸部佔了整體的大部分,腹部以一根很細的腰身連接,腹部呈現三角形,跟胸部比起來有點不成比例,整體看起來很像腹部萎縮的蜂

蜚蠊瘦蜂

說也奇怪,家裡窗戶都有紗窗,真不知牠是從哪裡鑽進家中的?蜚蠊瘦蜂能夠偵測到蟑螂卵鞘的氣味,發現到蟑螂卵鞘之後,牠會產一顆卵到蟑螂卵鞘裡,孵化的幼蟲就以蟑螂卵鞘裡大約數十顆蟑螂卵為食,所以一顆蟑螂卵鞘,可以養一隻蜚蠊瘦蜂,所以在家中只要看到牠的身影,就代表著有一顆蟑螂卵鞘已經被消滅,所以在家裡若看到牠,可別把牠打死啊!他對人無害,不但不會叮人,更是滅蟑的好幫手,所以就放任牠在家中飛翔吧!所以家裡的生物性蟑螂剋星有兩種,旯犽(白額高腳蛛)和蜚蠊瘦蜂,這兩種是得到我認可在家中自由活動的生物,除了旯犽不能長得大到嚇死人的地步,我都可以接受

蜚蠊瘦蜂  

所以下次在家裡看到蜚蠊瘦蜂,認清楚一點,可別把牠當成蒼蠅打死啊!

 

拍攝時間:2015年8月15日

拍攝地點: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