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尾蝶

又有一種從以前就很想拍的蝴蝶,讓我在福山遇到了。7月9日來福山值勤兩天,值勤結束後,回到行政中心,下午下了一場雨,雨停了,在附近閒晃,逛到福山會館,在會館門前柏油路上發現一隻蝴蝶,趨近一看,竟是以前沒拍過的雙尾蝶

雙尾蝶

這種蝴蝶在台灣有兩種近似種,一種是雙尾蝶(Polyura eudamippus formosana),另一種是姬雙尾蝶(Polyura narcaea meghaduta),而我遇到的是讚數量上較為稀少的雙尾蝶

 

雙尾蝶

仔細觀察,牠的口器是黃色的,非常顯眼

 

雙尾蝶

從正面特寫,後來我發現牠似乎無法飛行,所以靠得很近牠也沒有被驚嚇而飛離

 

雙尾蝶

雖然雙尾蝶外表優雅美麗,但這種蝴蝶似乎是不會去訪花吸蜜的,而是偏好吸食動物的排遺、腐果、樹液或是路上的死屍等

 

雙尾蝶

雙尾蝶的幼蟲相當奇特,頭部有許多犄角,有如龍頭,可惜目前我也還沒記錄到

雙尾蝶

等待一陣子,牠終於打開翅膀,看到翅膀背面的模樣

雙尾蝶

換個角度拍攝,原本深藍的顏色,竟然變成了夢幻的寶藍色

雙尾蝶

一般蝴蝶的翅膀顏色構成可分為化學色和物理色,化學色指的是翅膀鱗片上色素的顏色,並不會因角度不同而改變顏色,而物理色則因鱗片上的細紋溝槽等結構,使得反射出來的光線產生折射,所以從不同角度看,會呈現有如金屬或琉璃光澤般的效果,所以可以得知雙尾蝶的翅膀背面是屬於物理色

 

雙尾蝶

因光線角度不同,而呈現不同的色澤

 

雙尾蝶

裁切放大翅膀局部,可以看到許多細微的鱗片

雙尾蝶

雙尾蝶寄主植物為豆科的頷垂豆、阿勃勒、老荊藤;鼠李科的小葉鼠李、光果翼核木;榆科的櫸木;薔薇科的墨點櫻桃等植物

DSC_9031.JPG

後來又下了一場雨,我先躲進室內休息,等雨停了再出來觀察

雙尾蝶

結果牠還停留在原地,並沒有飛走,可見真的是無法飛行了

 

雙尾蝶  

拍攝時間:2017年7月9日

拍攝地點:福山會館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