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

今天在學校二樓走廊發現一隻荔枝椿象,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在學校發現這種椿象,從去年到現在,已經是第三次了,也開始該更加注意了。荔枝椿象(Tessaratoma papillosa)是近年來一種新興的入侵種椿象,一種植食性的椿象,除了對農作物造成嚴重的危害之外,還會從臭腺孔噴出大量酸性具有腐蝕性的臭液,若不慎皮膚接觸到臭液,可能造成灼熱紅腫,嚴重者甚至會潰爛,若噴到眼睛,更可能會有失明的風險,遇到這種椿象,不可不慎,一定要認識牠。

 

荔枝椿象

去年我就在學校發現過荔枝椿象,那時候還沒仔細研讀荔枝椿象的資訊,只是覺得在學校裡發現一種新的椿象,我甚至用手去抓牠,牠受到驚嚇,也不付期望的從尾部噴出許多透明的液體,我的運氣也不錯,並沒有碰到這些臭液,不然後果不知會如何?直到後來有接觸了荔枝椿象的新聞資訊,才知道這種椿象的厲害之處

 

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的腹面覆蓋了許多白色粉狀物,我拿夾子夾起牠時,輕微壓迫牠的身軀,牠會發出「唧唧唧」的詭異聲音

 

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是荔椿科的椿象,雖然名稱為「荔枝」,但牠的寄主植物很廣泛,書上寫說除了荔枝、龍眼外,還有台灣欒樹、柑橘、檸檬、柚子、金桔、板栗、桃、李與橄欖斗18科30種以上植物,我們學校有種植一排台灣欒樹,難怪也能發現牠的蹤跡。牠的繁殖力也頗為驚人,一年一世代,一隻雌蟲每次產卵14顆,一生可產卵十次以上,難怪在台灣擴散的那麼快

 

荔枝椿象

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牠從尾部噴灑出透明狀的液體,這種酸性液體具有腐蝕性,碰到皮膚會造成紅腫或潰爛,可能也因人而異,但還是要特別注意。其實牠並不會主動攻擊人或對人噴灑臭液,除非牠受到驚擾,像這張照片,其實是我刻意用鑷子不斷去碰牠的身體,牠才會做出防衛的動作,所以可能要請老師跟學生特別宣導,若在校園裡碰到荔枝椿象,千萬不要去逗弄牠,不然會自討苦吃喔~

 

荔枝椿象  

噴灑的臭液量還滿多的,一定要特別注意。最近有些單位在使用生物防治的方法來抑制荔枝椿象的數量,他們使用一種寄生蜂-平腹小蜂,來寄生破壞荔枝椿象的卵,只是不知效果如何?

 

拍攝時間:2018年3月20日

拍攝地點:校園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