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陣子所飼養的蝴蝶陸續羽化,這一隻是無尾鳳蝶,只要家裡有種柑橘類植物,很容易吸引牠來產卵


無尾鳳蝶的表面翅膀


和牠對看


第二隻的黑鳳蝶羽化


我在教室前種一株柑橘盆栽,上面養了一隻幼蟲,最近發現失蹤了,本以為被小鳥當點心吃掉,原來是爬到教室門口化蛹,每次上課學生進入教室前都會看上一眼,非常有趣,但我也擔心被不知情的學生壓扁


最近在調查學校裡蝴蝶的種類,無意間在阿勃勒樹上發現了龐大的淡黃蝶幼蟲族群,不敢採集太多,只帶了八隻回教室飼養觀察,這些幼蟲體背佈滿了帶著藍黑色光澤的小瘤點,第一次見到時對牠的模樣還有點恐懼,但懂得如何去欣賞後就會覺得很好玩‧淡黃蝶就是讓美濃黃蝶翠古聲名大噪的主角


同樣是淡黃蝶幼蟲有些個體體側有寬大的黑色縱帶


頭部特寫,很像女生洗澡戴的浴帽


身軀特寫,不要想太多,這真的只是毛毛蟲........


我才採集回來第二天就有兩隻化蛹,真難想像從修長的身軀變成肥短的蝶蛹

淡黃蝶幼蟲食量超大,吃得也很快,採集當天放了幾十片葉子,隔天早上一來全部啃光,餓著肚子在飼養箱中爬來爬去,難怪學校阿勃勒的樹葉總是被這些貪吃鬼啃的〝葉〞無完膚,若要吸引這些蝴蝶的話可種植豆科的鐵刀木、阿勃勒、黃槐等植物


這又是啥怪東西?這也是在學校裡水皮黃樹上採集到的蛹,當初採集到兩個,也是在隔天羽化,看外型原來是一種弄蝶,但我尚未查明名稱,一個小朋友手賤把盒子打開兩隻弄蝶就乘隙而飛,我不信邪,再去搜尋,又找了五個蝶蛹,可惜沒見到幼蟲,目前待產中......


弄蝶的蛹已具有蝴蝶的外型,從這兩張圖可清楚的見到眼睛、翅膀等器官,蛹的體表還附有一層白粉,一碰就脫落,真像是撒滿了糖霜的餅乾


一般弄蝶的幼蟲擅長製造葉苞來躲藏棲身,讓眾多天敵不易發現牠們的行蹤,從照片中可看到牠用絲線把葉片捲起來躲藏在裡面化蛹,所以在野外不特別注意的話很難發現其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