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星期前在南安國小路旁的火炭母草上發現這隻長的像肥蛆的綠色怪蟲,印象中這好像是某種小灰蝶的幼蟲


回家查資料,以火炭母草為寄主植物的是紅邊黃小灰蝶,為了求證,把牠採集回去飼養,順便摘幾片火炭母草的葉子當牠的食物


這就是紅邊黃小灰蝶的成蟲,也是在南安國小拍到的


回家拿出採集的葉子要放入飼養箱前,發現葉子背面有一個小白點,心想該不會是蝶卵吧?拿出微距鏡加上我的新武器〝CM-3500微距探索鏡組〞來拍攝,果真,這應該也是紅邊黃小灰蝶的卵


用五元硬幣比較就知道這顆卵有多小,要不是用特殊的配備拍攝,一般肉眼無法觀察到卵上細紋


放大倍率夠了,但缺少一個閃光燈,只好拿桌上的日光燈來打光,影像品質稍微差了點


It's magical!這麼小的卵上還有著這麼精密的小孔,真是令人驚奇


真像可口的小西點


飼養幾天後,這隻幼蟲並沒有明顯的進食現象,某日早上到學校發現幼蟲爬到蓋子上,身軀兩旁、下方多出了許多小繭,心想:「糟了!這隻幼蟲已被寄生蜂寄生,看來命不久矣........」


我想這隻幼蟲在被我採集之前就以經被寄生了


這種小寄生蜂媽媽會在野外尋找寄主,用產卵管插入寄主體內產卵,等卵孵化後這些小寄生蜂的幼蟲就食用寄主體內的組織,等成熟後就鑽出寄主體外結繭,這.....讓我想到異形......


我決定把這些寄生蜂繭連同小灰蝶的幼蟲放到一個密封的罐子,打算看看到底是何方神聖將我的小灰蝶給終結,但後來開學課業繁忙我就把這件事給忘了,直到有一天想到時,這些小蜂早已破繭而出


小繭的開口


寄生蜂就是從這個開口出來的


原來就是這傢伙,可能是發現的太晚,這些小蜂已經餓死了


以前只知道採花蜜的小蜜蜂和虎頭蜂,沒想到還有這麼小的寄生蜂


以上這五張是用以前的舊相機Panasonic FZ10消費機加上CM-3500所拍攝的,沒想到放大倍率比用DSLR微距鏡加上CM-3500還大,真是出乎意料,只差在雜訊稍多


把這些小寄生蜂集合起來點名,數量竟有14隻,從上面的照片看來我以為只有6-7隻左右,沒想到一隻2公分左右的幼蟲竟然可以養活14隻寄生蜂


再來個大小比較吧!這次的蝴蝶飼養竟養出一堆小蜂,真是出乎意料,不過這種寄生事件在野外算是層出不窮,能夠成功羽化成蟲不被寄生的還算是少數,若能從蝶卵開始養起,被寄生的機率應該會比較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