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去綠色博覽會時,順手帶了許多當地的〝名產〞回來,本來想分送給辦公室沒去綠博的同事,但是大伙一看到我特地準備的名產,不是尖聲大叫,就是把我當成瘟神退避三舍,好吧!既然不受大家青睞,我自己留著享用‧所謂的名產就是我所採集的一些蝶、蛾的幼蟲,最先羽化的紅蛺蝶已在前幾日發表,而最近羽化的則是長鬚夜蛾


當日在苧麻上共採集到紅蛺蝶、黃三線蝶、苧麻夜蛾及這次要介紹的長鬚夜蛾


目前只知道這隻的屬名,是長鬚夜蛾屬的成員,種名則是待查


一般人都會比較喜愛蝴蝶,蝴蝶和蛾都是屬於鱗翅目底下的成員,目前台灣蝴蝶的種類大約是三百多種,但是已知的蛾就有四千多種,還有許多未知的種類,其實蛾類還有許多可以探索的空間


其實以前我和大家一樣,不太能接受這種看起來很噁心的的毛毛蟲,但是更深入去認識牠及透過攝影觀察,發現這是牠生命必經的一個歷程,這就是牠自然的形態,會覺得噁心只不過是我們人的感觀罷了,所以現在比較不會去排斥這種生物


蛹的型態


第一次養到這麼小型的蛹,本來終齡幼蟲還滿長的,變成了蛹後身長至少縮了一半


4月17日星期一早晨,到學校後發現牠已經羽化了


很樸素的外表,若是藏在枯葉堆裡或樹幹上會有很好的保護色


因為要拍照必須打開飼養箱,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打開了日光檯燈,沒想到牠一見到光就飛了出來


停在我的檯燈上面


本想把牠抓回飼養箱拿去野放,但是牠動作迅速,一下子就飛離了我的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