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班級的好玩之處,就是可以從一些例行公事回想到小時候‧例如最近護士阿姨要學生做蟯蟲檢查,發給導師們蟯蟲檢查玻璃紙,我拿到時不禁莞爾ㄧ笑,我記得我國小的年代就使用過這種東西來黏屁屁,過了二十幾年,這種檢查用紙竟然完全沒變耶~~~在透明的膠紙上印著淡綠色像是標靶的東西,共有兩天的份量


連裝檢體的紙袋也一模ㄧ樣‧我還記得當年老師在公佈班上有誰〝中獎〞時,那種忐忑的心情浮現在每位同學的臉上,倒不是因為肚子裡裝有蟯蟲而緊張,而是在班上同學面前被宣佈說:「你的肚子有蟲喔~~~~」,那是多麼羞愧啊!就像被宣判你很不衛生的意思﹝雖然有可能是被其他人傳染的﹞,被宣判的同學各個都烏雲罩頂,彷彿世界末日般,沒中獎的則是如獲大赦,更壞的則開始嘲笑肚子有蟲的同學,而且除了自己要服藥外,家裡的人也要跟著一起吃藥

所以這次檢驗結果出來後,我決定不當著全班宣判結果,私底下告知應該比較好吧!當然最希望的是班上沒有人〝中獎〞囉!


現在這種檢驗方式算是比較符合人性的,不知各位有沒有印象?年紀稍大的應該會知道,我還記得更早的蛔蟲或是蟯蟲檢查,配發的是一個約十元硬幣大小的圓形塑膠盒,回家上大號之後,用竹筷子夾ㄧ點自己的便便,裝到盒子裡,隔天到學校再交給老師﹝當時的老師真可憐~~~﹞,不知檢查當天拉肚子的同學怎辦?用湯匙嗎?我真的不敢想像.........

有些脫線的同學,上完大號忘記留下檢體就把便便沖掉了,怎辦呢?只好借用兄弟姐妹甚至爸爸媽媽的,更離譜的是,聽說還有同學拿家裡狗狗的便便充數......

若是繳交檢體當天,忘記把檢體帶來的同學也會很慘,老師會再發ㄧ個小盒子和竹筷子給你,要你去廁所解決,要是到廁所大不出來怎辦?那個年代並沒有沖水馬桶,每一間都由一條水溝連貫,上完大號之後排泄物就留在那裡,只有等打埽時間才會有人提水桶把便便沖掉,所以囉,這些繳不出檢體的同學就會去〝借〞別人的來充數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玩~~~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