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晚上的夜間觀察到了十點多結束,雖然還意猶未盡,但是在體力上已經耗的差不多了,回到宿舍盥洗完吃個泡麵就去睡了,隔天是星期六,平時都是睡到飽的,但是我五點就起床了,早上老師安排了一堂靜觀的課程,我們各自前往福山植物園區內,找一個地方坐下來,用心靈去感受福山這個美好的環境,我們不許結伴、不許說話、不許帶相機拍照﹝老師很抱歉我違反了規定﹞,用另外一種方式進行靜態的自然觀察


清晨五點多醒來時天色早已明亮


平時的福山九點才開放入園,所以清晨的福山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辦法體驗到的


步行一公里前往植物園區


清晨的晨霧還未散,這時的福山真是美呆了




這時時間大概是五點五十分,我找了一個地方坐下來,用五官去感受清晨的福山‧這個課程的靈感是來自於珍古德博士,當時她來到了福山,婉拒了所有的解說,找了一棵樹坐下來,靜靜的坐了一個小時,讓自己融入這個環境,不用刻意去追尋,福山的野生動物如山羌和彌猴等,也一一出現在珍古德博士眼前


而我也在此地靜坐了一個小時,也真的如同老師所說的,各種野生動物不斷出現在身旁,先是身後的山壁跑下了一隻山羌,看了我幾眼,繞個圈子又跑回去,一隻台灣獼猴也在路上逛大街,池中的小鷿鷉不斷地在追逐玩耍‧以前從事自然觀察,總是認為走越多看愈多,幾乎沒有像這次這樣坐下來靜觀,也許走越多看愈多,但也會失去不少東西吧!這次靜觀的體驗真的很棒


雖然老師希望我們不要帶相機,但是對於習慣用相機記錄的我來說,真的是難以割捨


所以我還是帶了相機,不過只拍了些福山清晨的光影變化,沒有拍野生動物


我靜坐到六點五十分準備回去吃早餐,這時的晨霧也逐漸退散




每個人都用心的去感受福山的美




照片中坐著的都是我們的學員




回到餐廳,在餐廳外發現一隻很美的蜘蛛


蜘蛛網上的露珠真美




豐盛美味的早餐


吃完早餐後,去收昨天擺放的陷阱,抓到了好幾隻的灶馬和螞蟻、步行蟲等昆蟲


大伙分享陷阱的成果,分享之後將所有捕捉的昆蟲放回原處


早上安排的都是室外課程,最主要就是探索草地上的小動物及植物


捕蟲網的使用示範


示範之後大家開始進行採集




感覺好像回到了小時候






再來是草地上的植物探索


其實我們最主要的目的不在研究,而是透過親身體驗、操作,進而知道如何去帶領學生進行這種戶外教學活動


在草地上探索了一個早上,肚子也餓了,中午餐廳位我們準備了更豐盛的料理,牛肉、羊肉、魚肉都出爐了,還有當地雙連埤產的紅菜


午餐後,進行剛才草地上捕捉的生物分類


下午還有一堂室外課,透過室外的生態大地遊戲來體驗生物多樣性所面臨的問題,大家玩的滿身是汗之後,回到教室進行最後一堂課程---戶外教學的安全與管理


學員們討論將戶外教學的危險性用量化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且探討如何避免或控制危險的發生


最後的綜合座談


頒發結業證書




參予學員的合照

延伸閱讀~~
1.福山生物多樣性戶外研習工作坊
2.福山生物多樣性研習---夜間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