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校園內從辦公室通往允文樓步道旁的山黃梔樹上,開滿了許多秀氣的小花,模樣像是包著藍莓醬的小點心,雖然在開山黃梔樹上,但我記得山黃梔的花相當的大,仔細一看,原來是某種藤類植物攀爬在山黃梔上,因開花的數量眾多,相當引人注目,我把它拍下來查詢,原來是惡名昭彰的雞屎藤啊!


雖然聽過雞屎藤這種植物幾次,但我還是第一次察覺到‧雞屎藤就是因為搓揉它的莖葉,會散發出有如雞屎的腥味而得名


據說將雞屎藤晒乾,其惡臭反而會轉成香氣,所以又名〝雞香藤〞,這還真是矛盾的名稱啊!


像是鈴鐺的小花,秀氣又可愛,看著看著,讓我聯想到小時後吃的葡萄口味的飛雷口香糖


因為第一次觀察到,我特地把葉子摘下搓揉,拿起來靠近鼻子準備接受那撲鼻的惡臭,結果我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惡臭啊!真是奇怪,難道是我鼻子有問題?


若是沒有開花,雞屎藤真的很難讓人注意到,雖然每天經過,也曾注意到有這類爬藤植物,但沒有開花的雞屎藤實在讓我沒什麼興趣去探索這種植物的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