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任教學校不到5分鐘車程的五十二甲濕地,也是我常常去觀賞冬候鳥的地方,我通常會利用下午補假或是一些空閒的時間,來這片廣大的溼地走走看看,除了觀賞一些遠道而來的冬候鳥之外,我覺得這片廣大開闊的溼地,也是放空自己的好地方


我通常會從學校正門前的台2戊省道轉入區界西路進入五十二甲濕地,這裡因地勢低漥,所以常年積水,也造就了絕佳的溼地環境


冬季休耕的水田,成了這些候鳥的覓食天堂


除了水田、沼澤外,還有許多灌溉溝渠穿梭其中


望向溼地的西南可以看見不遠處的龍德工業區




五十二甲濕地有著相當珍貴的風箱樹和穗花棋盤腳等植物,但同時也受到外來植物布袋蓮的入侵


冬季來到五十二甲濕地,最精采的就是欣賞這群冬候鳥


但是缺點是這裡的鳥群相當怕人,只要一點點的風吹草動就會驚嚇到牠們,而且溼地廣大,觀賞的距離比較遙遠,不像礁溪塭底,可以極近距離的欣賞冬候鳥


隨時都有各種的鷺科和雁鴨從頭頂飛過,就像飛機起降那麼頻繁


蘆葦也是這片沼澤的優勢植物




遠看不太清楚,但用望遠鏡頭一看,竟有這麼多的鷸鴴科的鳥類身藏其中


遠處那一隻蒼鷺不知捕食到什麼美味的佳餚?


96年2月24日,我曾在這裡看到成群的蒼鷺,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群的蒼鷺,真是壯觀極了~~﹝96年2月﹞


後來就很少見到這樣的景象﹝96年2月﹞


成群飛起的蒼鷺,好美的飛翔姿態﹝96年2月﹞


﹝96年2月﹞


﹝96年2月﹞


98年11月的觀察,只有寥寥幾隻蒼鷺而已


不過鷸鴴科的候鳥還是很多




往北走到貫穿溼地的五股圳,以前常來這附近釣鯽魚


顯眼的利澤簡橋


每天都有釣客光臨,這裡的魚資源相當豐富




但是沿著五股圳旁的小路行走,滿地都是琵琶鼠的屍體,這種本來是飼養在魚缸裡被當成清道夫的魚,不知何時幾乎成了全台灣河川裡的優勢魚種,釣客只要釣起琵琶鼠,幾乎都會把牠扔到路上,讓牠被行使過的車輛壓扁。雖說這種琵琶鼠可能會威脅到本土魚種的生存,但這不都是一些自私的人造成的嗎?琵琶鼠原產於南美洲,被商人引進台灣,被飼主丟入河川裡,被釣客釣起扔到路旁自生自滅,說牠是河川生態的浩劫,其實人類本身才真正是生態的浩劫吧!這些被稱為外來的生物何辜呢?


我也看過不少的外勞到五十二甲濕地捕魚,可能是要回去加菜吧!




鄰近的利澤焚化爐


這裡竟然也成為了廢棄物的棄置場所


整片枯萎的布袋蓮,相當嚇人


走起路來鬼鬼祟祟的小白鷺


嘴裂有過眼睛,這隻應該是大白鷺吧!


不仔細看,很難發現在田中央行走的黃鶺鴒呢!


躲藏在田埂上的田鷸


好多棲息在田埂上的小水鴨,小水鴨在五十二甲的數量也是相當驚人的


聚在一起的白鷺鷥群


體型龐大的蒼鷺


順道一提,來到五十二甲也有機會可以看到黑面琵鷺喔~~

延伸閱讀---黑面琵鷺﹝裡面有在五十二甲拍到的黑面琵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