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中午校長來班上巡視學生吃午餐情形,看到了學生養的蝴蝶幼蟲,校長轉頭對我說:「校園內生態池的水生植物,有一大片都被蟲吃光了!」後來我去巡視外掃區學生打掃情形時,順便去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天啊!真的如同校長說的,原本長得很茂盛的水聚藻,竟然被啃光了大半


這種水聚藻,水族界稱為青狐尾,又名「粉綠狐尾藻」,原產於南美洲,由水族業者引進台灣,是一種挺水性的水生植物,葉子呈羽毛狀,姿態優美


水聚藻在學校的水生池內長得非常好,擴散的也很快,很快就佔據一大片面積


我經過一看,原本優美的葉子,竟然變得光禿一片,到底怎麼回事?


左邊那一片光禿的水聚藻是被啃食光的,右半部則是尚未受到侵害的


蹲下身來近看,有好多毛毛蟲在上面蠕動,看來這些就是兇手


這種毛毛蟲我認得,是我相當敬畏的毒蛾幼蟲,應該是一種常見的毒蛾---「小白紋毒蛾」的幼蟲


小白紋毒蛾幼蟲的頭部是紅色的,體背上有四團黃色毛叢,,左右還有兩跟白色的毛束


雖然小白紋毒蛾的幼蟲我也常見過,不過通常都是看到零散的一兩隻,像這樣數十隻聚在一起的盛況,倒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多毒蛾,令人毛骨悚然,我都警告學生離牠們遠一點


原本很漂亮的水聚藻,被啃光後的樣子還真是難看


小白紋毒蛾幼蟲的食性相當廣,寄主食物據說就有數百種,所以在數量上和分佈上相當廣泛。像這隻啃完了水聚藻後,爬到旁邊不同的水生植物上,繼續啃食,感覺上好像什麼都能吃


目前手上還有些鳳蝶的幼蟲在飼養中,下次再來嘗試毒蛾幼蟲的飼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