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4日再度上福山參加第二次志工訓練,這次的課程比第一次的有趣,很多課程都是福山植物園裡的研究員多年來的心血,上完課之後受益良多。當然,這兩天的訓練,我也選擇在福山住宿,為的就是進行夜間觀察啊!另外,也藉此避暑,7月3日那天台北還創下了38度以上的高溫呢!


為了避開九點入園的車潮,我八點左右就抵達了福山,培訓課程九點半才開始,還有時間在行政中心附近逛逛


離上課還有一段時間,我選擇了行政中心前的原生林展示區步道,這條步道只有450公尺,大約十幾分鐘的步行時間


這條步道好像沒什麼人走,才走沒多遠,我全身就沾滿了蜘蛛網,不過好處是曬不到太陽


今天的天空很藍,光線也很棒




除了前面一段的木製步道,剩餘的路段都是走在落葉堆上


看來這條步道一般遊客應該很少會踏足吧!


上午的課程是室內課,內容是森林的水文與福山的哺乳類動物,下午是福山的附生植物課程


上課地點也是在原生林展示區步道


夜間是福山最精彩的時段,晚上上完台灣彌猴的課程之後,大約九點時,我拿著手電筒,摸黑在行政中心附近巡視


雖然白天的福山也挺熱的,不過夜晚之後迅速降溫,相當涼快呢!若是在市區,還是像個火爐一樣悶熱。走到了自然教育中心後面,我把手電筒關掉,四周一片漆黑,眼睛適應黑暗之後,發現地上有一個亮點,一定是螢火蟲,蹲下一看,好像是台灣窗螢的幼蟲,這種陸生型的螢火蟲在福山的數量好像不少


走到了原生林步道的出口處,手電筒照著前方,我發現有兩個亮點朝著我移動,直覺告訴我一定是某種哺乳類動物,趕快拿起手邊的相機拍照,結果閃光燈還設定在近拍昆蟲的微弱光線,所以只照到了兩個亮點


不過,經過了電腦影像處理後,大致可以看清楚,好像是鼬獾


鼬獾以蚯蚓為食,看牠的樣子應該是在落葉堆裡找蚯蚓吧!沒想到這次的夜間觀察,能有這番巧遇,雖然拍的不清楚,不過也相當令人興奮


除了鼬獾之外,也遇到了趴在路旁休息的山羌,還有樹上的兩個亮點,疑似是大赤鼯鼠,不過都沒拍下來。再來走到了停車場旁的幾個蓄水桶,裡面有幾隻腹斑蛙,這應該是牠的卵吧!看起來就像粉圓一樣


最後觀察到的又是蛇蛙上演捉迷藏的景象,青竹絲在福山的夜晚,是常常可以見到的蛇類,不知道這隻蛙能否逃過一劫?


隔天早上,我將鬧鐘設定在五點,不過四點多就被蟬叫聲給吵醒,盥洗完之後,準備到園區走走,步出室外,好涼快啊~室外的溫度大概不到20度吧!


將行李打包放到車上,本想說開車到園區裡,因為行政中心離園區大約一公里多的路程,不過想說清晨應該有許多的野生動物活動,還是用步行的吧!


慢慢步行到園區,其實只要20分鐘左右,當作清晨的散步吧!






有人說福山的山羌就像小狗一樣多,果真不錯,早上在園區內看到了好多的山羌在覓食


園區內的山羌對於人的警覺性較高,牠門看到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盯著我看一會兒,然後迅速離開我的視線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沒有繞一大圈,而直接從竹區穿往草本植物區


早上的光線拍起來就是漂亮








像小狗一樣多的山羌,連叫聲也像是小狗






















屋頂上為何冒著煙?原來是太陽照射後的水氣蒸發






早上的課程是在園區內上植物解說,聽了解說之後,才知道原來從解說站到水池的這一段路的綠籬,種植的是相當珍貴的台灣油杉










上了兩次的培訓課程,但還沒值勤過呢!打算八月初的時候去實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