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末的時候,昆蟲小達人民宇又找來一隻蛾寶寶給我看,我看了民宇手拿這隻蛾寶寶,有點吃驚的問,你的手不會痛癢嗎?民宇很鎮靜的說:「還好,不太會,只有一點點癢」我為何這樣問呢?因為,這是隻刺蛾的幼蟲啊!若是蝴蝶的幼蟲,全都可以用手觸碰,但蛾類的幼蟲就不是這樣,記得是毒蛾、枯葉蛾和刺蛾的幼蟲,因身體上有許多毒刺,若人類的皮膚接觸到,會紅腫疼痛發癢,不是很好受


本想警告民宇,但已來不及了,我的學生目前大概能看出毒蛾和枯葉蛾的幼蟲,因為學校裡這兩種的幼蟲都出現過,但是,刺蛾的幼蟲還是第一次發現,令人驚奇。後來得知這是黑點扁刺蛾的幼蟲,可能是要化蛹了,到處亂跑,所已被民宇發現,只不過不知道牠的食草是什麼?


這種刺蛾的幼蟲,對我來說,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民宇能夠用手摸牠而不紅腫,可能是有特殊的能力,或者是並沒有觸碰到毒刺的部位


這應該是終齡幼蟲


特地錄製了牠爬行的模樣



幾天之後,民宇跟我說他抓到的兩隻幼蟲化蛹了,我說這真的是牠的蛹嗎?看起來好像是兩顆果實


而且,摸起來是堅硬的外殼,沒到想蛾竟然有辦法製作出這種如甲蟲堅硬甲殼般的蛹體,真是太了不起了~


後來查了我的蛾類 資料庫,發現以前就曾拍過黑點扁刺蛾的成蟲,跟幼蟲比起來,真的是不太起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