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生知道我喜愛拍攝昆蟲之後,他們都會成為我的小小調查員,只要發現沒見過的昆蟲,都會抓來給我,雖然大部分都是我已經拍過的昆蟲,不過有時也會有我沒見過的種類。前幾天民宇才在班上洗手台前發現了銅金花蟲後,雨峮又從家裡的菜園抓了一隻很漂亮的藍色甲蟲給我,又是一種我沒見過的金花蟲,看牠前腳的樣子,應該是某種猿金花蟲吧!


回家查了圖鑑,名為甘藷猿金花蟲 (Colasposoma auripenne Motschulsky,1860),體長4~6.5mm,體色多為赤銅色和青綠色,不過這隻是藍色的個體,成蟲以多種旋花科植物的葉片為食,在甘藷葉或牽牛花上常可發現其蹤跡,雨峮是在菜園裡發現的,我猜應該是在地瓜葉上發現的


會稱為「猿」金花蟲,可見這類的金花蟲和猿有一定的相似程度,像這隻的前腳特別的長,看起來真的好像猩猩一樣。在光線照射下,牠全身散發出金屬般藍色的光澤,真是漂亮,不過看起來好像是玩具



------------以上文章原發表於2010.4.14----------


最近有一次我媽在洗空心菜時,發現了一隻小甲蟲,看起來好像是死掉了,我猜想應該是裝死的,我發現這是隻金花蟲,印象中沒有拍過,把牠放到桌上,過了一會兒,果然「活」過來了~


本來以為是紅背豔猿金花蟲,但是體背翅鞘上沒有細毛,應該是甘藷猿金花蟲體背紫銅色的變異個體


比兩年前拍的藍色個體漂亮許多~


放在陽光下的色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