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早上遠遠去學校合唱團團練,老婆帶著妹妹去學校加班,鈞寶在奶媽家,難得我一人,利用短暫的空閒時間去了家裡附近的腦寮坑,這是離我家最近也是我最常進行自然觀察的地方,雖然已經立冬了,但是那天的溫度大概有27度左右吧!走在步道上,昆蟲的種類和數量都已經少了很多,不過氣溫宜人,還是決定繞一圈當作散步,走到一半,突然看到步道上一條棕色的小蛇,對我來說看到蛇,是興奮大於恐懼的,趕緊追上去拍照


回來查了圖鑑,是一條少見的紅竹蛇 Elaphe porphyracea nigrofasciata(Cantor,1839),是一種保育類的蛇類,無毒,攻擊性弱,體色紅棕色,身上具有相距甚遠的黑色環紋,這是一條幼蛇,長約50公分,身上的黑色環紋顏色尚深,隨著年齡成長,環紋會漸漸不清楚


其實我一直很想拍攝蛇類,不過蛇這種害羞的生物,要見到牠可不容易,腦寮坑這個地方我也來過了無數次,今天竟然是第一次拍到蛇,只能說是可遇而不可求


牠看到我就一直跑,我一直追著拍,才拍了四張,就躲進了落葉堆裡,所以其實看到蛇類,只要不去主動騷擾牠,通常牠會靜靜的逃走,根本不用去打死牠。很多人怕蛇,我老婆就是其一,以前若不小心讓她看到蛇的圖片,我就會被毒打一頓,連說出「蛇」這個字都不行,簡直跟哈利波特小說裡不能說出「佛地魔」這個字的狀況完全相同

拍攝時間:101年11月10日
拍攝地點:三星腦寮坑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