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參加福山志工大會,按照慣例,一早就先到福山植物園行政中心報到,平時在園區內值勤,比較少有機會走行政中心前的原始森林步道。早春的昆蟲數量和種類都較少,不過還是拍到幾種想拍的昆蟲,快接近步道靠自然教育中心出口時,發現路旁有一根約60公分的水管,眼神瞄了水管一下,發現有個東西在動,是一隻青蛙躲在裡頭!


靠近水管,那隻蛙很快的就躲入水管中,水管內壁竟然黏了好幾顆卵,雖然我對蛙類認識不多,但是還是很快的想到了有一種樹蛙專門產卵於樹洞或竹筒等積水之處,那就是艾氏樹蛙,只不過我這次發現艾氏樹蛙的地點,竟然是在塑膠水管內


艾氏樹蛙生性警覺,本來頭是露出水管外,遠遠的發現我靠近,馬上躲入管內的積水中


艾氏樹蛙喜愛產卵於竹林內被砍伐掉或自然傾倒的竹子所形成的竹筒內,而福山行政中心的原始森林步道並沒有竹子,有現成的塑膠管可用,管內又有積水,艾氏樹蛙當然不會放棄這麼理想的地方


但是讓我訝異的是,這塑膠水管的洞口比五十元硬幣還小,扣掉厚厚的管壁,洞內的空間真的很小,而艾氏樹蛙竟能容身於內,當然也歸功於艾氏樹蛙的嬌小體型,通常艾氏樹蛙的體長約3~5公分,雖然我無法測量,但我想洞內這隻艾氏樹蛙應該只有3公分左右吧!


管壁的卵呈透明狀,已經可以清楚的看出蝌蚪的模樣,應該快要孵化了,但是孵化後的蝌蚪要吃什麼呢?管內只有積水,哪來的食物?原來艾氏樹蛙交配產卵後,雄蛙會留在管內護卵,隨時維持這些卵的濕度避免發霉,這也是台灣的蛙類裡唯一雄蛙和雌蛙會有護幼行為的一種青蛙,而雌蛙會隨時回來管內,將自己身體下半部浸到積水中,孵化後的蝌蚪會聚集到雌蛙的肛門附近刺激雌蛙排卵,這些蝌蚪就會以雌蛙排的卵塊為食,真的是很特殊的一種生殖習性,有時候食物不夠時,甚至會發生大吃小的慘狀


我第二天再去看的時候,那些卵已經孵化了,而那隻艾氏樹蛙還是一樣,看到我就躲到管內。可惜只在這裡待兩天,無法持續進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