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的福山志工大會,夜宿福山會館,每次參加志工研習或志工大會時,才有機會能住這裡,不然平時值勤要住宿的話,都是住志工小木屋。福山會館門前有四盞日光燈,常可以吸引許多趨光性的昆蟲,效果比志工小木屋門前的鎢絲燈泡好,所以常常在這裡拍到許多另人驚豔的昆蟲。像這次晚上在會館前守株待兔,雖然昆蟲數量和種類沒有暑假時那麼多,不過還是有些沒拍過的昆蟲。大概在十點半時,發現一隻奇特的瓢蟲,以前並沒有看過這種瓢蟲,回家查了瓢蟲圖鑑,並沒有查到,難道是一種新種的瓢蟲?


後來上網詢問,才知道是擬瓢蟲科的蓬萊黑星擬(偽)瓢蟲Cyclotoma formosana Chujo, 1938 [特有],虧我拍蟲拍那麼久,這次竟然被騙了,不過也不能怪我,實在是第一次拍到擬瓢蟲,而且這隻蓬萊黑星擬(偽)瓢蟲氣質和真正的瓢蟲實在太像了,難怪我以其氣質來判斷,才會出錯


嘎嘎昆蟲網上寫說這隻具夜行性但不趨光,不過我在會館前地上發現的,我猜牠是否也具有趨光性?

拍攝時間:102年3月16日
拍攝地點:福山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