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母親節的那一個禮拜,很幸運地讓我觀察到昆蟲的母愛行為,雖然紀錄的不完整,還是發表出來與大家分享,主角就是圖片中的黃胸泥壺蜂


時間發生在5月8日上午9:30分,每當下課休息時間,我都會習慣性地撥個一兩分鐘到教室旁的植物栽培區看看,這時一旁的水泥台下有東西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靠近一看,竟然是一隻泥壺蜂在築巢,以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別人發表,沒想到就在自己的教室旁親眼目睹,看一看還有時間,趕緊拿出相機來記錄


這種泥壺蜂產卵前,會費很大的功夫去築一個育嬰室,雌蟲會先找到有水的地方吸水,再到乾泥地上用所吸的水和乾泥攪成泥球,然後找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安全場所,用泥球做成泥巢


9:32分,已經可以看出底部的形狀了


泥壺蜂媽媽很細心地在修整,看一看快要上課了,只好忍痛放棄觀察,先回教室上課


10:21分,下課後馬上衝出教室,哇~~~已經完成了一半左右,真有效率


仔細看看,上下兩層用的泥土成分好像不太一樣




細看上緣泥土還含有飽滿的水分


OK!這個階段完成,再去做泥球吧!看看時間,又要上課了,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回教室去


10:46分,用學生做勞作整理材料的空檔偷溜出來看看,哇賽~~~已經完成了耶!


真難想像這是一隻蜂的作品,真漂亮的壺口,稱牠為陶藝大師也不為過,好了!不能讚嘆太久,回去顧學生吧!


12:49分,泥壺已經風乾,顏色變的比較淺,這時不見泥壺蜂媽媽的身影,泥壺既然已經完成,接下來的工作應該是去找獵物吧!中午休息時間我也不打算休息了,從教室搬一張椅子守在這裡等泥壺蜂媽媽回來


12:50分,果真如我所料,泥壺蜂媽媽抱著一隻綠色的寶寶回來,先說清楚,這可不是牠的寶寶喔!而是要當作自己寶寶的食物用的,依我的經驗來看,這隻綠色的幼蟲可能是某種蛾類的幼蟲


奮力地將這隻倒楣鬼擠進巢裡


泥壺蜂媽媽找到這隻幼蟲後,會先用毒針刺牠,讓牠身體麻痺卻又不至於死亡,如果死掉的話會腐爛掉,泥壺蜂媽媽的寶寶就無法食用了,可見這位媽媽想的非常周到


擠啊擠啊!


好啦!全部塞進去了


把幼蟲塞進去後,泥壺蜂媽媽飛到一旁的黑板樹上休息片刻


因為停棲的地點剛好離迴廊很近,可以靠近拍攝


看牠嘴部扁扁尖尖的模樣,可能是塑造泥壺的好工具吧!


看牠的腰部細成那樣,真不像是懷有身孕的婦女﹝開玩笑的啦!昆蟲和人又不一樣0


這.....這......是在做瑜珈嗎?


沒想到除了陶藝,還有瑜珈這項技能0


12:56分,回來檢視泥巢


找找看牠築巢的位置吧!在這個低矮的地方拍攝讓我吃盡了苦頭,不過不得不承認這真是個遮風避雨的好地方啊!


休息片刻,欣賞一下旁邊火辣的的蒼蠅嘿咻吧!


13:56分,看來巢裡已經塞滿了〝食物〞,還可以看到這些食物在輕微地蠕動,接下來泥壺蜂媽媽的工作就是把卵產在巢裡,等幼蟲孵化後就有安全的避風港及充足的食物可以享用


14:55分,壺口已經被泥土封上,以防〝食物們〞落跑


15:09分,又飛回來做最後的修補工作


15:10分,築巢的工程算是大功告成了!從早上到現在花了將近六個小時的時間來完成築巢、獵捕食物及產卵的工作,真是辛苦了!


本來以為到此為止,沒想到隔日﹝5月9日﹞早上,在泥巢上又多了一個新巢,難道泥壺蜂媽媽不眠不休地都在築巢嗎?真令人感動,那這麼說來,我所紀錄的這個過程不算是第一個泥巢囉!從這張照片來看,最底下早就有一個泥巢了,以上的紀錄過程算是第二個,今日早上的新發現算是第三個,


5月9日   12:42分,我發現第四個泥巢開始築起


5月9日    13:25分,第四個泥巢已經初步完成


5月10日    7:48分,泥壺蜂媽媽開始築起第五個泥巢,這也是最後一個,而且這一個巢完成時間最久,隔了好幾日才封口,本來還以為尚未完成泥壺蜂媽媽就已經筋疲力盡了,但最後還是完成了


6月28日﹝時間可能更早﹞,我發現有四個泥巢出現缺口,裡面的寶寶已經長大成人了


至於第五個巢,到現在都沒打開過,應該是羽化失敗了,雖然如此,這次黃胸泥壺蜂幼蟲羽化成蟲的比例高達了八成,算是非常高的了‧有些昆蟲繁殖後代是以量取勝,一次產個幾百顆卵,只要有一成能夠存活,就有達到傳宗接代的目的了,至於產卵數量少的昆蟲,像一些泥壺蜂或捲葉象鼻蟲等,就會用不同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卵,若有機會觀察到這個過程,你一定會認為這真是一隻有母愛的昆蟲啊!雖然有點過時,但我還是以這篇文章獻給各位偉大的母親們,啊!也順道祝福各位辛勞的父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