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在福山植物園看到其他的志工在竹區拍到一隻很奇特的蜘蛛,我還特地跑去繞了一趟,沒尋著,失望的回來。8月13日上福山值勤,當天輪值顧蝙蝠亭,跟著數百隻蝙蝠和地上滿滿厚厚一層的蝙蝠排遺作伴,那天剛好是中元普渡,雖是假日,但遊客不多,我望著蝙蝠亭的柱子發呆,發現柱上有個黑色的異物,本以為是個髒污,越看越覺得不對,冒著被蝙蝠大便打到的風險靠近一看,結果竟是~


柱子上的蜘蛛,竟然就是我想拍的那隻奇特的蜘蛛,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真不知該說牠是綠底黑紋還是黑底綠紋的體色,總之就是相當炫麗的配色


有沒有像是六月份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綠光戰警」的感覺


忍著底下蝙蝠糞便的臊味,貼著柱子拍攝這隻蜘蛛


涼亭下光線不足,小心翼翼的用樹枝將牠請到草皮上拍照


查了嘎嘎昆蟲網的蜘蛛圖鑑,牠叫地衣鬼蛛Araneus seminiger (L.Koch,1878 )(暫用的中文名),分佈於中海拔山區,棲息在地衣和苔蘚的環境,我環顧四周,蝙蝠亭周遭剛好是適合牠棲息的環境。只不過,蝙蝠亭我也待過好多次,這倒是第一次發現牠


跟牠樣貌類似的其他種鬼蛛我也見過,不過配色沒地衣鬼蛛那麼特別、那麼引人注目就是了~


頭胸部是紅褐色的


腹部的花紋真的很特別


若是藏身於草地或地衣苔蘚的環境裡,會有很好的保護色


體型跟十元硬幣差不多大,算是滿大型的蜘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