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沒親眼見到這種捲葉象鼻蟲之前,就已經從網路和一些書籍上得知這種象鼻蟲捲葉產卵的功力,這次在2005年12月初總算在往雙連埤路旁的小溪附近見識到這種有趣的昆蟲


其實我是先見到路旁樹葉有著奇怪的捲曲模樣,才停下來觀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每一片樹葉都包的和檳榔一樣,據我的直覺應該是捲葉象鼻蟲的傑作

仔細尋找一番,果真在某片葉子上找尋到這隻雌蟲,為了拍照方便,我把牠〝請〞到一旁較大的葉上拍照


這類捲葉象鼻蟲不會像某些昆蟲把卵隨便一產,拍拍屁股就閃人一樣,雌蟲為了產一顆卵,會花三個多小時左右的時間把一片比牠身子大好幾十倍的葉片捲成檳榔的模樣,真的是很有母愛的昆蟲,雖然費時,但也能確保裡面的寶寶不受天敵的威脅而順利成長

據我目測牠的大小約6mm左右


牠喜歡在台灣朴樹的葉片上成群築巢,本來想帶幾顆〝檳榔〞回學校觀察幼蟲成長,但一想到這些都是象鼻蟲媽媽辛苦的傑作,還是讓牠在大自然中生長吧! 

-------------以上文章發表於95年1月9日-------------------------


3月底去綠博時在科技館旁的朴樹上也發現了許多隻姬胡麻捲葉象鼻蟲,補上三張圖


先前在員山拍攝時光線不佳,這次的圖比較清晰


拍攝時間:95年3月31日
拍攝地點:武荖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