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參加了宜蘭縣教師會辦的教師節活動,在無尾港社區吃了窯烤比薩,午餐回帶老婆回南方澳娘家。這一天也正好南方澳舉辦鯖魚祭,又可以去湊熱鬧了,去年在定點拍照,今年跟著遊行隊伍走完全程,體驗這個盛大的鯖魚祭慶典活動


中午經過南天宮看到大鯖魚已經放在廣場前,還尚未進行點睛儀式,所以眼部被紅布蓋著


下午兩點,從南方澳消防隊停車場集結踩街隊伍,今年又是又外籍漁工拿著大漁旗


南安國小的油桶鼓陣


古老的漁法---釣組仔,在waterdra的網誌裡有詳盡的介紹﹝請點選---釣組仔漁法重現影像紀錄


今年多了大型的漁網,網中有好多的紙鯖魚


由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手工打造的大鯖魚模型,是整個活動的精神象徵,遊行完後,最後會在內埤海灘上火化,讓鯖魚回歸海洋,表達漁民對鯖魚的感謝與崇敬之意


今年的大鯖魚做的比去年漂亮


我穿梭在遊行隊伍中拍照,拿到一條鯖魚,網中的鯖魚沿路送給路旁看熱鬧的民眾


許多南安國小的學生都參與這個祭典活動


遊行隊伍幾乎繞遍了整個南方澳主要的巷道


發現一位外國型男竟然也在抬大鯖魚的隊伍中


我跟waterdra在隊伍裡前後穿梭拍照,他是活動主要的紀錄,而我.....是湊熱鬧的


遊行隊伍行經狹小巷弄,還要不時注意不能碰撞的一旁的民車


還好今天天氣還不錯,沒有下雨,記得去年的鯖魚祭到最後還下雨,影響活動進行


隊伍行經南天宮,大多會停留做短暫的表演,這是南安國小的油桶鼓陣,油桶是漁港裡隨處可見的廢棄物,但在這些小朋友手中,化身為樂器,敲擊出氣勢驚人的鼓聲


我還特地錄製了一小段表演影片


大鯖魚在隊伍的後段,因重量較重,因此有讓工作人員輪替休息


大鯖魚進入南天宮,今年的鯖魚祭配合南天宮建廟一甲子活動舉辦


我也拍下了這小段的影片










走了將近兩個小時,總算快要到達內埤海邊




下午四點多抵達南安國中操場,這些辛苦的遊行隊伍總算可以稍做休息


這時南安國小學童表演了鯖魚舞,相當有特色


我也拍攝的鯖魚舞的表演活動,不過錄影時調到自動對焦,有時會失焦,造成畫面模糊


表演結束後,大鯖魚將送往海邊進行火化儀式


去年下雨,所以我沒拍到這一段紀錄,今年可以一睹火化儀式的進行




火化儀式還請了南天宮的道士唸誦祭文


將金紙塞滿大鯖魚的底部




準備火化


這時我一手拿著小DC攝影,一手拿著單眼相機拍照,真佩服我自己啊~


火越燒越旺


數百顆象徵魚卵的黃氣球在這時也飄向天際


燃燒時不斷傳來爆竹的聲音,原來是竹子爆炸的聲音


花了三個禮拜完成的大鯖魚,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燒的只剩骨架




這次全程參與遊行活動,雖然很累,但是也覺得很有意思,這真是個很有特色的祭典活動,話說回來,我今年才發現鯖魚節和鯖魚祭是不同的單位舉辦的活動,本想說今天怎麼沒有烤鯖魚可以吃?

回顧一下
2009鯖魚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