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今年五月底錄取福山志工之後,這是第三次參加志工研習,我可是每一次都沒缺席,因為,能聽這些專業的教授或研究員,分享他們的生態調查的心得或研究,那可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呢!也很感謝福山植物園能安排這麼棒的志工研習。但是,從五月到九月初,參加了三次研習,卻還沒上山服勤,到12月底前還要上山服勤七次,看來要拼一下了!


9月4、5兩日,再次上福山研習,經過雙連埤,路旁的蔥田吸引我下車拍照


過了管制站之後,一群台灣獼猴在路中央玩耍,大約有十幾隻吧!我放慢車速,穿過了彌猴群後,下車拍了一張,結果山壁上一隻年輕的彌猴,只距離我約2公尺吧!對我發出怒吼聲,看來我侵犯到牠們的領域了~


到了行政中心,上午上的都是室內課程


下午的室外課,到園區內上福山溪流生態,老師帶我們進入一般遊客無法進入的哈盆溪上游


沿著哈盆溪溯溪而上,不知道要溯溪,沒有做好準備,福山相當潮濕,溪中的石頭相當濕滑,好多志工不小心滑入水裡,我也差點滑倒~


好不容易經過較難走的路段


抵達福山2號試驗集水區水文站,這是為了研究福山森林生態系水文與水化學的現象及過程之研究設施


其實福山植物園是屬於林業試驗所,跟林務局不一樣,林業試驗所是研究單位,而林務局是屬於林業管理單位


沒受污染的水質,清澈見底


水裡不少苦花悠游其中


繼續前往上游探勘


上面還有一個1號集水區,不過我穿的鞋子不適合溯溪,就沒再上去了~


照片中小朋友腳踩在溪水裡,結果引來一隻水蛭到腳上,嚇得她哇哇大哭,還好水蛭還沒咬下,趕緊幫她清掉,這個事件也讓許多人不敢再踩在水裡


溪中的螃蟹,應該是食蟹獴的最愛吧!


集水站內的各種監測儀器


雨量計




在哈盆溪集水區上課到四點多,園區三點半遊客就離園了,可以享受一下寧靜的福山


回到行政中心準備吃晚餐,這時彌猴群也出現的行政中心旁,正在快樂的享用晚餐,這次有紀錄到彌猴的有趣畫面,另篇介紹


當晚住在福山,隔天清早,發現寢室外一隻小山羌在吃早餐,我跟牠之間也發生了有趣的互動,另篇介紹


收拾行李後,前往行政中心途中,發現一條紅褐色的小蛇在路上蠕動


看牠扭動的樣子怪怪的,原來是被車子壓到了


可憐的小蛇,怕牠再被其他車子碾過,用樹枝把牠挑到路旁。查了圖鑑,是少見的梭德式游蛇,無毒,分佈於1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的山區


早上的光線和樹的倒影真美


第二天早上的課程,也是在園區內上植物觀察的課程


每個志工都很專注的聽課


福山對我來說,是來幾次都不會膩的地方,希望年底前趕快湊滿服勤時數,取得正式志工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