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有一種專門危害甘薯的象鼻蟲,叫做甘薯蟻象,是一種危害甘薯作物的大害蟲,不過一直沒有機會見到。我昨天總算看到牠的真面目了,而且發現牠的地方,竟然是在我家二樓櫃子的玻璃上,本以為是一隻蚊子,正要一巴掌打下去時,發現有點不一樣,看起來很眼熟,結果竟然是甘薯蟻象,我猜想應該是我媽把菜園裡的菜拿進家裡時,偷渡進來的,不費吹灰之力又讓我賺到一隻沒拍過的象鼻蟲


甘薯蟻象(Cylas formicarius),體長6~7mm,外型酷似螞蟻,所以才有「蟻」象之稱,頭部與翅鞘黑色,觸角、胸部和各腳為褐色,翅鞘光滑,是甘薯作物的大害蟲


雖說像是螞蟻,不過這個體態被我誤認為蚊子。切了一塊甘薯給牠,馬上爬上去吸取汁液


牠比我想像中的體型還小,所以不太容易發現吧!雖然我家後面菜園也有甘薯,也可能是牠大多以甘薯塊根和葉柄為食,所以不容易見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