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胸埋葬蟲

連續兩個月沒上福山值勤,總算在11月初有機會安排上山值勤。這次上山,又有一些新發現。漫步在草原區,路上有疑似台灣獼猴的新鮮大便,瞥了一眼,察覺糞便底下有異物,心裡大概有底,拿起一旁的枯枝去扒糞,果然躲藏著一隻紅胸埋葬蟲,這也是我一直想拍的昆蟲之一啊!又在福山讓我遇到了

 

紅胸埋葬蟲

紅胸埋葬蟲 Calosilpha cyaneocephala (Portevin, 1914)  [特有],體長約12mm,前胸背板橙紅色,翅鞘黑色具有凹陷的溝紋。會被稱為「埋葬蟲」,是因為這種昆蟲嗅覺靈敏,能在幾公里遠處嗅到動物的屍體味道,飛行到動物屍體的位置後,會集體將死屍下方的泥土挖鬆,將屍體埋入地下,再慢慢的享用,因而得名,所以埋葬蟲也是大自然界很重要的清道夫之一

雖然埋葬蟲在野外的數量不算少數,不過好像也不是那麼容易看到,因為埋葬蟲通常會出現在屍體的周遭,要在野外發現動物屍體,好像也不是那麼容易

 

紅胸埋葬蟲  

埋葬蟲以屍體為食,所以若用手去抓的話,牠會從尾部排出一堆具有濃烈屍臭味的糞液,所以見到這種漂亮的甲蟲,千萬不要忍不住用手去抓啊!以免沾染滿手噁心的屍臭味,所以我就算為了拍照,也不敢用手去觸碰他

 

紅胸埋葬蟲

嘎嘎昆蟲網寫說紅胸埋葬蟲並不會埋葬屍體,只吃腐肉,但我卻是在糞便裡頭找到這隻,難道埋葬蟲也有吃糞便的習性?反倒是福山到處可以看到許多野生動物的糞便,但我來當志工那麼久,也注意過很久了,卻沒都還沒發現過糞金龜,真是奇怪

拍攝時間:103年11月8日

拍攝地點:福山植物園草原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