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八月初參加研習後,開始迷上〝BUTTERFLIES〞這種生物,以前常見蝴蝶在野外飛嘯而過,很少會去注意是何種蝴蝶﹝就算有注意到也不見得認得出來﹞,最近開始進行人工飼育,先從簡易的入門蝶種〝鳳蝶〞來下手,在台灣約有五、六種鳳蝶食草是以芸香科柑橘類植物為主,不一定要到山上採集,有時在住家附近柑橘類栽培植物上搜尋,就有可能會發現卵﹝約1.5mm﹞或幼蟲,我第一梯次就採集到四隻幼蟲和兩顆卵


剛孵化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每蛻一次皮就多一齡,大部分的蝴蝶幼蟲一生共分五齡,最末一齡慣稱〝終齡幼蟲〞‧而許多鳳蝶科的幼蟲都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前四齡都擬態成〝鳥糞〞,大概是想說沒有一隻小鳥願意吃自己的大便吧,若要採集的話可不要被騙了,第一次飼養根本不知採集回來的是何種鳳蝶,只有等到羽化後才知道


等變成終齡幼蟲時就會變成另一型態,照片中看起來像兩顆眼睛的其實是假眼,那裡是幼蟲的胸部,真正頭部只在前面一小部份,至於是擬態成什麼,應該看得出來吧,若無聊去騷擾牠的話,在頭部會伸出一隻血紅色的〝臭角〞,並散發出一種柑橘的腥臭味,很難以形容的一種味道...........


屁股旁那一顆黑黑的是牠的便便,至於幼蟲的食草,只要是柑橘類植物的葉片都可以,我習慣用柚子葉,因宜蘭到處都有種柚子,食草取得容易,可一次採多一點回來冰在冰箱,一兩天更換一次就可以了


成熟的終齡幼蟲在化蛹時會停止進食,將體內多餘的糞便、水份排出,這時體型會稍微縮小,然後找一處適合的地點,先在吐一小塊絲團,將尾部固定好,再做一條堅固的絲線繞過自己身體﹝注意這張蛹的中央有一條看起來不明顯的細絲﹞準備化蛹,可惜的是化蛹的過程我沒拍到


因為蝶蛹無法自由移動位置,大都有絕佳的保護色,依所處的環境有呈現褐色或綠色型態的蛹,像這隻擬態成枯枝,真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奧妙,竟有如此神奇的偽裝功夫


為了觀察最精彩的羽化過程,我每天提著飼養箱到學校,結果在某天開完教師朝會回教室時發現牠竟已〝擅自〞跑出來和我大眼瞪小眼.........


經查圖鑑原來是鳳蝶科的黑鳳蝶,剛羽化的蝴蝶翅膀會慢慢成型,在這之前還不會飛行,可放在手上把玩


雖稱為黑鳳蝶,翅膀腹面還是有一些橙色系弦月紋,看著牠在手上爬來爬去的樣子及那搔癢的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


飛呀!去完成你生命中最重要---延續香火的使命吧!


這隻黑鳳蝶留給我的紀念品---蛹的空殼及第一次成功飼育的經驗


這是另一種鳳蝶化蛹前的樣子


這是另一種綠色型態的蛹,而這一隻蝴蝶我可是從卵開始飼養,再幾天應該就會羽化,希望這次不會錯過‧一般蝴蝶都會選在半夜至清晨化蛹及羽化,因牠們的天敵大多都在休息

後記:
我們這個年代的大都有養過蠶寶寶的經驗,但我發現養蝴蝶容易多了,羽化後的蝴蝶若沒有進一步的飼養計劃,可以在適合的地點放生﹝但若是在外地採集本地沒有的蝴蝶,就不能在本地隨意放生,以免造成蝴蝶的基因污染﹞,若是蠶寶寶的話會生一堆數不清的卵給你,丟掉不是,不丟更麻煩,這種經人類馴化過的桑蠶若是野放亦不能存活,所以對於兒童的生命教育實在不是件好事,若要飼養觀察還是蝴蝶比較好,看著羽化的蝴蝶從你手中飛走,這種感覺真的要親身體驗才知道,而且這種黑鳳蝶我從卵養到羽化成蟲大約只需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比起蠶寶寶的飼養時間短多了,我目前手中還有幾隻2~5齡的鳳蝶幼蟲﹝種類要等羽化後才知道,大概都是黑鳳蝶、柑橘鳳蝶、無尾鳳蝶之類的吧﹞,若有興趣的話可以來跟我認養,很好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