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集所採集到身上有白色粉末怪蛹終於羽化了,查圖鑑得知是〝沖繩絨毛弄蝶〞,弄蝶因外觀較為樸素,很容易被誤認為蛾類,且較不受賞蝶人的青睞,但弄蝶卻有一些有趣的生態行為,書上曾提到有些弄蝶偏好吸食鳥類的糞便,但若是找到乾掉的鳥糞,牠會在先排放自己的糞液將鳥糞浸濕溶解,然後再吸食其中的養分‧我雖不曾目睹此行為,但我卻見過這隻弄蝶停在學校的鏽鐵窗上,將自己的糞液排放在鐵窗上後再吸食,我猜可能是要吸取上面的礦物質吧!


身上像是穿了皮草,難怪取名為沖繩〝絨毛〞弄蝶,但其實許多種蝶身上都有長體毛


弄蝶翅膀上的鱗粉非常容易脫落,稍微碰到翅膀就沾了滿手粉末,當然,這也不具有毒性


又一隻無尾鳳蝶羽化,目前採集到了還是以無尾鳳蝶居多


羽化失敗的無尾鳳蝶,好像並非所有的蝴蝶都能羽化成功,也會有失敗的例子,之前養的數十隻都羽化成功,但這隻不知為何失敗了,雖然還繼續存活著,然而無法飛行的牠終究難逃一死,我也只能默默的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但我會將牠製成標本好好保存


這隻是我的新寵物,雌紅紫蛺蝶的幼蟲,雙十節那天在南安國小校園發現的,採集三隻回學校飼養,牠的寄主植物是馬齒莧,俗稱〝豬母乳〞【台語】的植物,這種植物在我們學校後面的花生園裡生長不少,看看能否培育成功


幼蟲身上長滿了棘刺,看似嚇人,其實是可以用手觸摸,摸起來不會有刺人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