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綠色博覽會時所帶回來的苧麻夜蛾,在4月24日時終於羽化了,過了將近三個禮拜,總算可以將飼養紀錄po上來與大家分享‧


記得那天在綠博會場武荖坑見到這種不知名的蛾類幼蟲時,他受到驚嚇的樣子真讓我印象深刻,發瘋似的不斷地左右晃動身軀,而且看牠身上鮮豔的體色,又長了許多的毛,可能有毒吧!本來不太想把牠採集回來飼養,但是最後好奇心還是戰勝了恐懼感,硬著頭皮帶了三大隻幼蟲回來飼養﹝每一隻大約有5~6cm長﹞


帶回來要幫牠拍寫真照也讓我搞了好久,本來放在飼養箱中好好的在吃苧麻葉片,一拿出來受到驚嚇,又劇烈地晃個不停,最噁心的是一面晃一面嘔吐,把剛剛吃的東西一股腦全都吐出來,我只好拿著相機先閃到一邊去,等他平靜下來後再靠近拍照


晃完了一副喝醉酒吐滿地的模樣,第一次碰到那麼難搞的傢伙


這就是牠的嘔吐物,害我損失一張墊底用的雲彩紙


本來以為有毒,所以不敢碰,後來問別人得知是沒有毒的,但看牠那副模樣,還是不太敢碰


鮮明的配色,真的很妙


不知為何我就是不敢抓牠.........


身軀特寫


身軀特寫


食量超級大,飼養箱裡的葉片三兩下就被吃光了,而最悽慘的是我放在校長室冰箱裡的〝存糧〞,被工友阿姨當作是爛葉子丟掉,害我假日還到郊外找了半天


胸足的特寫


腹足的特寫,上面附有許多小勾勾,可以輕易攀附在植物上,若是在光滑的表面上,有些幼蟲會在行走的路線上吐絲,再用腹足的勾勾去勾附在絲線上,就跟我們使用魔鬼氈的原理一樣


尾端腹足勾附著植物的莖


頭上幾顆透明的小顆粒是牠的單眼,變成成蟲後才有複眼


採集回來時應該已經是終齡幼蟲,所以幾天後就化蛹了,蛹的腹部有著光滑亮麗的表面‧三隻都順利化蛹,但是最右邊那隻幾天後發出臭味,研判已經死亡,但好像也沒有被寄生的跡象


變成蛹後的體長顯然比幼蟲時期還短上許多


可以看出成蟲的雛形






終齡幼蟲化蛹後所蛻下的外皮,還保有頭殼呢!


從頭殼的特寫可以清楚看見牠咀嚼式的口器


紀錄化蛹的日期是4月7日,羽化的日期是4月23~24日間‧看來變成成蟲後的體色收斂了很多,跟幼蟲搶眼的體色完全不同調


雖然沒有亮麗的外表,但感覺上還滿高雅的


披著一件厚重的棕色毛大衣


還有毛褲子耶......


超近的頭部特寫


複眼上還有一個類似瞳孔的大黑點


翅膀上的鱗片


羽化後的成蟲顯然成穩許多,和幼蟲時期神經質的個性完全不同,打開飼養箱將它取出時非常的配合,稍微觸碰牠要牠移動到我指定的紙片上也乖乖照做,沒有展翅飛走的跡象,既然稱為〝夜蛾〞那應該表示牠的活耀時間是在夜間,我白天拍照應該是牠的休息時間吧!總之,這真是個令人難忘的飼養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