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題名雖為〝生物多樣性〞,但內容幾乎都是以動物為主,因為我覺得植物真的是超難辨識,每次到郊外,能叫出名稱的植物沒有幾種,以後再慢慢加強吧!此文中的照片都是在六寮古道拍攝﹝※裡面有蛇的照片﹞


在古道的入口處,我在玉葉金花上發現了一隻單帶蛺蝶的幼蟲


如刺蝟般的身軀


這種我尚未飼養過,手癢癢的,真想採集回去飼養,但這裡是新竹,到時候羽化後可沒空再從宜蘭帶來新竹野放,還是算了,拍照做紀念就夠了


走沒多久,有人在路旁發現一個不算小的蜂窩,不知道是那一種蜂


冒著生命危險靠近拍攝,鏡頭距離蜂窩大概只有五十公分那麼近,現在想想,如果牠們出動攻擊的話,應該會死的很慘吧!


還好,就算用閃光燈牠們也不為所動


瘤蛾科的繭


我的首拍,姬黑星小灰蝶


後來有人在芭蕉葉上發現了香蕉弄蝶,這種蝴蝶對於蕉農來說算是一種害蟲


身體好像裹了一層糖粉,忘記哪一種食物也是類似這個模樣


這種弄蝶我在宜蘭地區注意很久了,還沒有發現過,沒想到在這裡碰到


牠會把葉子捲起來做成蟲巢,躲在裡面避開天敵,又不愁沒食物吃,因為自己的家就是用食物做成的,就像糖果屋一樣


接著下午領隊的教授請研究生去溪裡撈一些水生動物來給我們觀察,這是一隻體型不小的拉氏清溪蟹


台灣的溪流裡也有螃蟹喔!




古氏赤蛙,這個角度看真像是要被打屁股的小孩


教授把牠放到草地上讓我們拍照




這可不是癩蛤蟆喔


溪蝦,我忘記叫什麼了


還有抱卵喔!


這在山產店裡一定會變成很受歡迎的鹽酥蝦,唉!台灣人什麼都愛吃


這隻也是在溪裡捕獲的,教授說是龍虱的幼蟲


頭部有堅硬的大顎,很兇猛,會咬人




教授抓到一隻攀木蜥蜴,表演催眠蜥蜴的絕招給我們看,可惜失敗了


到處可見的肩斑銀腹蛛


非洲大蝸牛,也是一種外來的物種,老婆大人說小時後她們家都會到後山撿一堆回家,洗淨去除黏液後炒來吃


拉都希氏赤蛙


細紋黃鉤蛾的幼蟲


後來我獨自在山壁邊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無意間發現了一個奇怪的東西,起初我以為是某種藤類植物


越看越覺得奇怪,有植物長這個模樣嗎?


當我正要用手去摸摸看的同時,我赫然發現這哪是什麼藤類植物,頭尾都沒有接觸到土地,根本是一條小蛇


這個發現讓我冷汗直流,還好沒有衝動去碰牠


後來查證是茶斑蛇


牠的體型還很小,所以看起來很像藤蔓植物


真是嚇死人了0


用捕蟲網捕獲的大鳳蝶


路旁發現的斯文豪氏蝸牛


教授說這是本土種最大型的蝸牛




溼溼黏黏的身軀,很多人應該會覺得噁心吧!


極緩慢的爬行速度


Bye啦!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