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早上學校整潔活動時間,突然ㄧ群五年級的小朋友跑到我教室,拿著ㄧ隻怪蟲給我,很興奮地說他們在廁所裡發現螢火蟲


小朋友把蟲子遞給我,我ㄧ看屁股有發光器,而且正發出黃綠色的螢光,真....真的是螢火蟲沒錯!!


馬上拿出圖鑑來比對,是一種稱為〝台灣窗螢〞的螢火蟲,是台灣平原間最常見的一種


先放到飼養箱觀察,光滑的塑膠壁面牠也能攀爬,真是厲害!


腹部白色兩節部位應該就是發光器


翻動飼養箱,有時受到驚嚇發光器就會亮起來


觸角呈鋸齒狀,眼睛像是兩顆黑珍珠


本來以為牠會出現在校園裡是因為水生池的關係,但看了資料發現牠的幼蟲是陸生型的,以非洲大蝸牛、扁蝸及球蝸為食‧小朋友會在校園裡發現是不是表示這裡的環境適合他繁殖呢?希望這不是一隻偶發的螢火蟲,若以後能在校園裡經常見到牠的身影,真是是ㄧ件令人振奮的消息‧
因為環境的破壞,原本常見的小動物逐漸遠離我們,變的非常稀有,希望能以此喚醒小朋友對於環境的愛護‧講ㄧ個小插曲,當初發現的小朋友們差點將牠誤認為蟑螂而把牠打扁,真替牠高興能撿回一條命,拍完紀錄照後,我已找ㄧ個隱密的草叢將牠放生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