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學期自然課第二單元上的昆蟲,班上小朋友上完自然課,回到教室很高興的跟我說他們要養蠶寶寶,我不想澆冷水,不過我還是跟他們說,不要養蠶寶寶啦!那已經不流行了,養蝴蝶怎麼樣?其實之前我就提過了,以前學校的自然課幾乎都是養蠶寶寶,但是蠶寶寶後來變成蠶蛾,生下一堆卵,要怎麼辦?繼續養?那龐大的數量很嚇人的。把卵丟掉?我們不是要教導學生尊重生命嗎?所以,還是養蝴蝶比較單純又簡單


雖然我沒有教自然,但還是我利用一節電腦課時間讓學生看我以前的昆蟲飼養紀錄,那可是我以前花了好多時間所記錄的心血結晶,學生看了似乎受到不少衝擊,也決定改養蝴蝶。因為要考慮到學生是否能方便的取得蝴蝶食草,所以我建議他們養紋白蝶的幼蟲,也就是俗稱的菜蟲,許多小朋友的外公外婆幾乎都有自家菜園,取得幼蟲和食草應該不成問題,結果隔天,我在家裡菜園的高麗菜上找了幾隻紋白蝶的幼蟲,打算帶到學校給小朋友一些驚喜,結果班上好多小朋友早已把一堆肥肥綠綠的菜蟲帶進教室,真有效率啊!


許多女老師幾乎是聞蟲色變,不過我們學生可是一點都不怕


班上女生也都把幼蟲當成心愛的寵物飼養


沒想到連班上的小公主雨峮,也敢把一堆幼蟲放在手上把玩,可見飼養昆蟲對於小朋友極具吸引力


雨峮今天用一個小紙盒裝這些幼蟲來學校


我一看外觀,竟然是小一號的水果紙盒,真是可愛,不過這並不適合拿來當成飼養箱


民宇聽到要飼養昆蟲,從家裡帶來雞母蟲(看起來應該是金龜子的幼蟲)來秀給大家看


翠綠色的紋白蝶幼蟲


昨天給學生看了我的紋白蝶飼養紀錄後,也有小朋友在菜園裡認出了紋白蝶的蛹而採集回來


結果今天前往辦公室的途中,在水生池旁發現了一株細葉碎米薺,平時根本不太會去注意,因為跟學生提到了飼養紋白蝶,我想到了十字花科的細葉碎米薺也是紋白蝶的食草之一,我蹲下來找尋,還真的讓我找到了兩隻幼蟲


因為幼蟲有很好的保護色,所以沒有仔細觀察,老實說不太容易發現


細葉碎米薺植株上除了紋白蝶的幼蟲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蚜蟲




在拍蚜蟲的同時,發現有一隻小蠅在附近盤旋,仔細一看,好像是食蚜蠅,是我之前沒拍過的種類


牠岀現在蚜蟲附近,難道是在找食物?


把注意力回到紋白蝶幼蟲身上,發現這兩隻幼蟲的體背上竟然有明顯的黃色線條,牠是本土的啦!在台灣有兩種紋白蝶,一種叫「紋白蝶」,一種叫「台灣紋白蝶」,有掛名台灣的就是土生土長的紋白蝶,牠的幼蟲體背上有明顯的黃線,而紋白蝶,聽說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駐台,美國大兵愛吃生菜沙拉,但卻不敢使用我們台灣種植的蔬菜,因為以前的人都使用糞尿來澆灌蔬菜,美軍哪敢吃啊!所以從琉球進口生鮮蔬菜,紋白蝶也就跟著引進了台灣,現在牠的族群甚至勝過了台灣紋白蝶


所以這還是我第一次發現這種台灣本土的紋白蝶,而且就在我們校園裡耶~


你能輕易的發現紋白蝶幼蟲嗎?


在細葉碎米薺上採集的兩隻台灣紋白蝶幼蟲


比較一下紋白蝶和台灣紋白蝶幼蟲的差異


後來以前帶過的學生拿著一隻黑色的蛾來問我,我一看就認出這是茄苳斑蛾(鳳斑蛾),因為五年級班級前面有好幾棵茄苳樹,茄苳斑蛾幼蟲的食草就是茄苳樹的葉子,所以不難發現


我忘記告訴他們,當時在帶這屆五年級學生的時候,就曾讓他們飼養過茄苳斑蛾的幼蟲(詳情請見---茄苳斑蛾飼養熱潮),不過那一次飼養所採集的幼蟲,幾乎都被寄生蜂下了蛋,養到一半,幼蟲體內鑽出一堆寄生蜂幼蟲,結果養蛾變成養出一堆小蜂,所以他們沒能見到茄苳斑蛾的成蟲,所以這次出現的成蟲,剛好補足他們上次沒有見到成蟲的遺憾


可能是剛羽化不久的個體,所以可以放在手上觀察而不會飛走

在飼養蝴蝶幼蟲時,還是要提醒小朋友十點注意事項:
1.使用的容器空間要足夠,最好是用透明的,以便觀察,也要有足夠的通風孔,以免悶熱而讓幼蟲染病。
 蝴蝶羽化後也要有能夠攀爬的地方,讓羽化的蝴蝶有晾翅的空間。
2.要定時提供幼蟲新鮮食草,以免幼蟲餓死。
3.紋白蝶幼蟲的食草採集,可選擇十字花科的高麗菜、青花菜葉、小白菜、蘿蔔葉等。
4.最好不要用媽媽在市場裡買回來的高麗菜或小白菜,曾有人拿市場裡買的菜回來餵食幼蟲
,結果,幼蟲全被毒死了,那代表蔬菜有噴農藥,所以,最好摘自家菜園裡沒有噴藥的菜。
5.未經許可,不可擅自去別人的菜園裡偷拔菜。(這句話好熟啊!)
6.要做觀察紀錄
7.配合國語第一單元---尊重生命,一定要盡力照顧幼蟲,當個有愛心、有責任的飼主。
8.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張老師協助。
9.暫時想不到要說什麼了......
10.祝各位養蟲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