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阿輝同學所飼養的紋白蝶有一隻羽化失敗,像這種羽化失敗的個體,在自然界是無法生存下去的,因為無法覓食,只有直接面臨死亡一途。我以前曾飼養過的蝴蝶,也有羽化失敗的個體,而我也只有讓牠靜靜等死。但是這次讓我看到了小朋友慈愛的一面,讓我好感動


那天早上我看到心銣桌上放了一朵鬼針草的花朵,靠近一看,原來他們聽我說了這種羽化失敗的蝴蝶是無法自己覓食,所以跑去摘了花朵給這隻蝴蝶,而這隻紋白蝶也真的伸出口器來吸食花蜜,雖然這隻蝴蝶最後還是死了,不過小朋友的照顧之下,這隻羽化失敗的蝴蝶多活了好幾天。後來批改小朋友的聯絡簿日記,寫說她們把蝴蝶埋在操場旁,還打算每個禮拜三都去幫蝴蝶掃墓(這事發生在清明節之後),真是天真可愛啊~


這陣子試著讓班上小朋友飼養蝴蝶和蛾,發現讓他們去參與一個生命的成長,也是一種很棒的生命教育方式。原本看到小蟲子都會把牠踩死的小朋友,現在都不會再這麼做了,因為在飼養過程中,他們可以參與到生命成長與蛻變的喜悅,也會體驗到生命死亡所帶來的悲痛,這也讓他們了解到原來生命的成長要經歷這層層的考驗,不是那麼的容易,以後他們看到這些小生命時,也不會隨手去殘害這些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