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認識的植物不多,但是植物和昆蟲一樣,也是我喜愛拍攝的題材之一,這次太平山步道之旅,沿途也排了許多植物的照片,本來想直接放在翠峰湖環山步道的文章裡,不過怕照片太多,看得很累,所以把植物的照片抽出來,用另一篇文章發表,這次所有的植物照片也都是使用Nikon S8000所拍攝,效果相當不錯呢!幾乎可以取代我的微距鏡了~


這好像是一種蕨類植物---過山龍


走在陰濕的林道下,總會有許多叫不出名稱的苔蘚類植物,仔細觀察,種類還真是多樣






步道上鋪設了許多的枕木,因為濕度很高,所以枕木上也長了許多蕈類


比小拇指還小的蕈,真是可愛討喜


可愛的小雨傘


金黃色的蕈


在潮濕的環境之下,也是蕨類植物的天堂,只要是幼葉呈捲旋狀的,百分之百一定是蕨類植物


這株蕨類植物的層次感真是漂亮


小巧可愛的高山白珠樹,好像美麗的燈罩


蜘蛛網上沾滿了露珠


這麼美的蜘蛛網,大概也只有在這種環境下才看得到吧!


這次觀察,最搶眼亮麗的大概就屬於毛地黃了,毛地黃有著紫色如風鈴般的小花,看了不讓喜愛還真難,不過,它也是一種劇毒的植物,但是也被提煉來當作醫學用途的強心劑。看到毛地黃,就讓我想到我女兒小時候因心室中隔開刀,開刀後住院療養,護士本來要注射0.7g的毛地黃,結果竟然注射了7g的毛地黃,那可是十倍的劑量,真的是很離譜的疏失,那還是頗具盛名的醫院呢!還好最後並無大礙,所以我對毛地黃的印象十分深刻


毛地黃全株都有毒,但我觀察到還有蜜蜂在花朵裡採蜜,毛地黃的花蜜是沒毒性的嗎?




剛長出來的花苞是白色的,後來會變為深紫色






每年的5到7月是毛地黃的花期,想要觀賞的話,可要好好把握這幾個月的時間


步道的路旁都是毛地黃


長行天南星也是步道上常見的植物之一


讓我覺得它很特別的地方應該是花吧!


第一次觀察時還以為是食蟲植物豬籠草呢!


在解說展示站旁的草地,竟然發現了紅色的野菇,好像是童話故事裡才會出現的那種鮮紅色野菇


每次看到野菇,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有沒有毒啊?」「能不能吃啊?」這類膚淺的思想,不過看這種鮮紅的警戒色,應該是不能吃吧!哈哈~


放上一枚一元硬幣當比例


最後,在從步道東口步行到西口的那一段路,在柏油路旁發現了一種白色的小花,上網查詢,是一種菽草


很少觀察高海拔的植物,所以覺得每種都好吸引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