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心想事成」嗎?我還滿相信的,這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我身上了。每當我想拍某種較為稀有的昆蟲,到最後總會不經意的被我拍到,不是刻意去追求,有時那樣反而拍不到,就是這麼自然而然就遇上了,大概是所謂的「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吧!回到正題,兩年前曾看過水蜻蜓拍到一隻台灣大象鼻蟲,那時就一直想拍這種昆蟲,每次到野外觀察,遇到竹林總會特別留意,不過從來沒發現過,兩個禮拜前的晴朗假日,上頂樓去拍晴朗的天空,竟然發現一隻台灣大象鼻蟲-----的屍體,令人感到訝異~


我家頂樓怎會有這個傢伙呢!一直令我想不透,後面有幾棵竹子是沒錯,但怎麼會飛到頂樓並且掛在這裡?

台灣大象鼻蟲(Cyrtotrachelus longimalus),是台灣體型最大的一種象鼻蟲,體常可達3cm。體色橙黃色(這隻可能已死亡多時,體色變得比較黯淡),前胸背板上有塊大型黑斑,翅鞘具有明顯的縱向溝紋。成蟲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的竹林裡,幼蟲和成蟲都會蛀食為害竹莖,對於筍農來說是一種害蟲,所以台語俗稱「筍龜」,據說以前的數量還不少,現在卻變成了少見的昆蟲


從正面看,這這這~~~不是動漫「新世紀福音戰士」裡頭的使徒嗎?超像的~


細長的口器,是這類昆蟲被稱為「象鼻蟲」的主因


雖然只拍到死體,但還是挺高興的,而且還可以製作成標本。下次目標是拍到活體的筍龜。聽說以前的人會抓筍龜烤來吃,可能是以前農業時代,糧食不充足,這種大型的昆蟲是很好的蛋白質補充來源吧!想想人類會吃下肚的昆蟲還不少呢!台灣最常吃的大概就是炸蟋蟀,或是捕獲到虎頭蜂窩時,成蟲拿去泡酒,幼蟲和蜂蛹拿去酥炸等,雖然我愛昆蟲,但是想到要把牠吃下肚,還是沒那個勇氣啊!


用尺測量,若連口器算進去的話,體長可以超過3公分了,真的很大,特別是跟米蟲(相當微小的象鼻蟲)比起來的話

延伸閱讀---米象(米蟲)

-------------------以上文章發表於2011.11.16-------------

 

DSC_5126.JPG

分隔線以上的文章,是兩年前拍攝台灣大象鼻蟲的屍體,結果在今年暑假的尾聲,終於找尋到活生生的台灣大象鼻蟲

 

DSC_5114.JPG

8月30日星期六,再兩天就要開學,利用下午鈞寶睡午覺的時間,自己跑到三星腦寮坑步道走走,想想整個暑假竟然只來這裡兩次,第一次是七月初,真是越來越懶散了,不過可能是老天給我的獎勵吧!讓我在步道階梯頂端的竹林,看到了這隻漂亮的筍龜

 

DSC_5116.JPG

可以清楚的看到,牠正用長長的口器,插入竹子裡吸食汁液,而這根新長的筍子,大約一個人的高度

DSC_5118.JPG

也許是發現我在拍照,干擾的牠的用餐,把頭抬起來,口器尖端還有竹子的纖維

 

DSC_5119.JPG  

在拍照的同時,有其他的登山遊客經過看到我在拍照,靠過來看,質疑的問:「這是獨角仙嗎?」我回答他:「這是筍龜,一種象鼻蟲。」也許是現在比較少見了,所以認識牠的人並不多

 

拍攝時間:103年8月30日

拍攝地點:三星腦寮坑竹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