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鳳蝶

來福山當志工好幾年了,常常在林下植物區附近看到黑鳳蝶在飛舞,不過我記得鳳蝶通常喜愛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出沒,怎會反覆出現在林下植物區這種較為陰暗的地方呢?這點讓我納悶了許久,總算在今年九月值勤時讓我瞭解真相。暌違了三個月,9月26日上福山值勤,習慣沿著步道先到林下植物區看看,進入之後,發現一株矮小的植物上掛著一隻黑色的大型鳳蝶,難到是在休息嗎?靠近一看,原來是剛剛羽化不久的黑鳳蝶

黑鳳蝶

我進入林下植物區的時候大概是7點50分左右,應該是清晨時剛羽化不久,還正在晾翅等待飛翔

黑鳳蝶

區分雌雄的前翅的白色條紋被後翅遮住了,不過比對林春吉老師的蝴蝶大圖鑑,這隻看起來像是雄蝶

DSC_3472.JPG

至於牠為何出現在林下植物區呢?看了一旁的植物牌,終於真相大白,原來牠的寄主食物是顯脈茵芋,是一種芸香科的植物,黑鳳蝶正是以各種芸香科植物為寄主,所以才會常常看到出現在林下植物區啊!所以我常看到的應該是雌蝶在尋找寄主植物,話說回來,這一株顯脈茵芋的植株並不大,竟然有辦法供養食量超大的鳳蝶幼蟲?

 

黑鳳蝶

拍攝時間:2015年9月26日

拍攝地點:林下植物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