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埤,位於大礁溪川南側山坳裡的一個小埤塘‧曾經在好幾年前來過一次,當時這裡尚未整治,還保有原始野埤的景觀,前幾天聽我媽說這裡經過員山鄉花了七百多萬元整治,和以前的樣貌完全不同,乘著週末帶家人一同來此踏青


整治後設有環湖步道


湖畔的農家


以前湖水並沒有那麼多,甚至於還有乾涸的情形,但整治後蓄水成功,湖水變得相當豐沛


可能是知道這個地點的人不多,就算在地的宜蘭人也不是非常熟悉這個景點,所以遊客相當稀少,當天上午來到這裡就只有我們家和另一群遊客


湖畔的觀景台


順手拍一張湖畔山坡上的林木


湖中多了一座人工島,這是當初整地時挖出來的泥土堆積而成,島上有一座涼亭可供休憩


縮光圈拍攝湖面,反光處有出現星芒喔!


以姮不知去哪學到這一招,根本是不二家的牛奶妹嘛!


真是可愛極了,但再次強調,她的個性可是非常凶悍.........


人工島上一景


山坡上的白點都是芒草開的花


這次也帶了爸媽一同出遊,我總算能出現在全家福的照片裡了


人工島上的望龍亭,整治之後的軟埤,又多了一個名稱─【望龍埤】


遠遠和年輕的奶奶


有幾次我媽帶遠遠出門,遠遠常被誤認為我媽的〝兒子〞,那我豈不是變成了遠遠的哥哥?


親愛的老婆


背景盡是過度開發的山坡地


湖畔的水草叢中出現了大量的蝌蚪,不知是青蛙還是蟾蜍的寶寶?


小時候看到蝌蚪那圓滾滾的大頭,一直在幻想著吃起來是何種口感?




泡在水裡的水生植物顯得特別翠綠




遠遠、以姮和爺爺奶奶的合照


我和寶貝女兒的合照





雖然我是宜蘭人,但軟埤這個地方我也只來過兩次,前後的造訪給我完全不同的感覺,整治後的軟埤看起來添加了許多人工的味道,雖然較先前美觀舒適,但好像也被一些人批評為〝不生態〞,破壞了原來的自然景觀‧其實我倒覺得這種小規模的整治對生態的破壞還不如山坡地濫墾濫伐為果園茶園的情形嚴重,或者為了少數有錢人的享受來開發一個高爾夫球場,破壞動植物的棲地,那才是真正最嚴重的問題‧台灣的對生態保育的觀念還是有待加強‧

延伸閱讀---軟埤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