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竹桃天蛾,飼養蝴蝶以來第一次嘗試飼養的蛾類,從我採集幼蟲到羽化成蟲大概有兩個月了吧,放寒假前我把教室裡所有的蝶蛹全部打包回家,如果放在教室若是在放假期間羽化可是會餓死的,結果這隻天蛾果真在過年前羽化‧因為是養好玩的,沒有很詳盡的觀察紀錄及日期,只有一些照片


這隻幼蟲是某日早晨在學校升旗時,發現一旁的黑板樹上的葉子有咬痕,把葉子摘下來所發現的,大約2.5公分左右,當初直覺應該不是蝴蝶的幼蟲,看牠樣子還滿好玩的,還長了條狗尾巴,先抓回教室拍照觀察


將照片po上網詢問一些高手,得知是夾竹桃天蛾,反正手邊已有一堆蝴蝶的幼蟲,再多你一隻也吃不垮我


過沒幾個星期,牠就如同吹氣球般長成這副肥頭肥腦的模樣,狗尾巴也縮成一小節,這時體長體寬大約有大拇指般的大小,一般怕毛毛蟲的人看到大概會覺得恐怖吧!


這兩顆是假眼,用來唬人的


牠會長的那麼肥是有原因的,你一定想到了吧,沒錯!就是食量大的驚人,還好我二樓教室旁就有一顆黑板樹,可以免費提供牠大量的食物,對我來說也很方便,每次週休二日我就用黑板樹葉把飼養箱塞的滿滿的,讓牠吃到飽


某日我進行例行性的觀察,發現牠竟全身發黑,身旁還流出一些液體,稍微搖動飼養箱發現牠一動也不動,心想該不會被我養死了吧,五星級的照料,每日提供最新鮮的食物及清理客房的服務,怎麼會出問題呢?正想幫牠處理後事,用手接觸到身軀時竟動了一下,就如同恐怖電影裡太平間的死者突然坐起來一樣,差點把我嚇死,這時我才想到應該是要化蛹了,真是的,差點把你給埋了!


碩大的便便.......


可愛的狗尾巴


又過了幾日,牠蛻了最後一次的皮,準備要進行體內的改造工程了


這時已可約略地看到眼、觸角、口器及腳


這個樣子讓我想到了一道名菜---酥炸蟲蛹


真像異形


這是被我拿去煎過後的模樣!


騙你的啦!過了幾日,牠的顏色就轉為褐色,蛹體上還有一些類似烤焦的黑斑


看起來很可口的樣子.......


頭部的洞不知有何作用?


化蛹後就是一陣漫長的等待,除夕前兩天,飼養箱裡多了一隻美麗的天蛾在等著我幫牠拍照


我的辛勞總算有了代價


本來想帶牠到花叢上拍照,但下雨的緣故,只好在醜醜的飼養箱裡進行棚拍了


翅膀夢幻的紋路真是令人著迷


翅膀的特寫,細看可發現許多細小的鱗片,所以蝴蝶和蛾都歸類為〝鱗翅目〞


頭上好似披了一件毛衣


剛羽化還不會飛,請到手上來玩一玩


頭部特寫


第一次飼養蛾,過程真的很有趣,所幸這隻也很成功的羽化,讓我再次感受到生命的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