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次的野外觀察,發現要在大自然生存真的很不容易,弱肉強食,就算是掠食者照樣會被其他的掠食者給終結,這次我觀察的是一隻蜻蜓被蜘蛛捕食的實況


記得那時被一隻體色豔黃的美麗蜻蜓給吸引住,可能是樹穴清停吧!我一路尾隨著,直到牠停棲在路旁的樹葉上,我拿出相機,準備紀錄牠美麗的身影,霎那之間,只見牠從葉片上掉落,沒掉在地上,掛在半空中,我被嚇住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睜大眼細看,我懂了,原來是被埋伏在葉子上的蜘蛛給偷襲


可能是蜻蜓劇烈的掙扎,牠和蜘蛛一起掉落到地面,不過蜘蛛死咬著獵物,絲毫不肯鬆口,不斷地注入毒液,直到癱瘓獵物為止


這隻樹穴蜻蜓還在垂死掙扎,不斷地在地面爬行,想把蜘蛛甩掉,我知道是沒有用的,只見牠越爬越慢,越爬越虛弱


這隻蜘蛛也毫不手軟,一直死咬著,也許牠餓了好幾天,就等著這頓大餐上門


本來要幫蜻蜓拍寫真,卻變成了牠最後的遺照


這隻蜘蛛體型不大,卻可以捕捉身形大上好幾倍的獵物


本想救這隻蜻蜓一命,但身為自然觀察者,是否不應該去干預呢?


後來想想,就算把蜘蛛趕走,蜻蜓可能也無法活命,而且蜘蛛辛勞捕獲的獵物也泡湯了,看來只能怪這隻蜻蜓怎麼這麼湊巧,哪裡不停,停在有蜘蛛埋伏的葉子上


這隻蜘蛛也相當有毅力,已經過了四分鐘,還不肯鬆口


特寫


後來蜘蛛確定蜻蜓不再爬行,開始用絲線把蜻蜓固定再地上,再次確保自己的食物不會跑走,真的是相當謹慎的掠食者‧雖然蜻蜓平常也是個很有效率的掠食者,但這次成為獵物,不知作何感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