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從辦公室回教室的路上,突然發現地上有個怪東西,我還揉揉眼確定我有沒有看錯,一隻美國螯蝦在林蔭大道上逛街?真鮮啊!幾年前學校營造了水生池之後,其實本來不該出現的外來種生物美國螯蝦,不知在哪位社區民眾或小朋友的放養之下,開始在水生池裡繁殖,雖然在水生池裡看過許多次,但是像這樣大辣辣的光天化日之下在校園裡逛大街,倒是第一次見到


說到美國螯蝦,還記得自己小學時,常和同學跑到蘭陽青年會旁的灌溉水溝裡抓螯蝦,一個下午可以抓一整桶,再把這些螯蝦倒在地上,看著這些螯蝦大軍紛紛往水溝方向前行,樂此不疲。要問我小學時學過了什麼,大概都忘光了,但是這種事卻是記得一清二楚。雖然現在配合學校政策禁止學生去水生池抓螯蝦,其實我心裡一直在偷笑:「老師以前小時候抓的才多呢!」


本來在爬行的螯蝦,看到我經過,馬上把兩對大螯高高舉起擺出警戒姿態


美國螯蝦這種外來種生物,跟福壽螺一樣,當初也是為了觀賞兼食用而引進台灣,大量繁殖後,放在水族箱裡發現牠過度兇殘,會吃掉其他的觀賞魚,拿來食用,外殼堅硬肉又少,被棄置溪流後,開始危害水田生態環境,這種螯蝦很會挖洞,剛插好的水稻秧苗常被破壞,加上強而有力的大螯,常常剪斷秧苗,實是一大危害


長大之後,溝渠環境不像以往那麼乾淨清澈,好像比較少見到美國螯蝦,直到後來才又在學校的水生池裡見到牠的蹤跡。而這隻螯蝦,可能是從水生池裡爬出來的還是有其他的原因,總之,能爬行這麼長的一段路經過草皮到林蔭大道,卻也不簡單,後來替代役男將牠抓到水族箱裡


我在想為何經過時要做出警戒姿態?也許牠是怕像是陳姊這種老饕級人物,把牠誤認為龍蝦拿去下鍋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