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這天,我拋家棄子獨自參加一個鐵道文學體驗研習,主要是搭乘平溪線小火車參訪各站‧其實這一帶我也來過好幾次,但是這次研習邀請了知名的自然旅遊及自然寫作作家劉克襄擔任講師,有了他的帶領,應該可以更深入認識這些小站
●這次使用較大圖檔,建議按F11以全螢幕觀賞


早晨七點半部份參加的教師在羅東車站集合,我ㄧ直以為要搭乘普通平快車,結果集合時卻拿到了莒光號的票,有點小失望,想想不知有幾年沒有搭過普通平快車了,說真的還有點懷念呢!


大約九點半抵達侯硐站,劉克襄老師早已在此等候,照片中帶著帽子,手拿小蜜蜂解說的就是劉克襄老師


才解說沒多久,往南下駛來一台我沒見過的台鐵列車


很快地,我們要搭乘往平溪支線的小火車緩慢地駛入侯硐站


這一梯次參加研習的教師大約六十幾人,加上本來車廂裡的當地住民及遊客,馬上把只有三節的車箱擠爆


小火車從侯硐出發,經過三貂嶺後轉入平溪支線,停靠的第一站是大華,這裡只是個招呼站,並沒有站務人員,原本破舊的車站似乎重新整修過


首先在十分車站下車,六十幾位教師馬上把月台塞滿


在十分車站月台,劉克襄老師特別交代我們不要急著去逛老街,先參觀別的地方不容易見到的路牌交換過程,照片中那個銅環就是所謂的路牌,小火車抵達十分車站後,必須拿到另ㄧ台交會的小火車的路牌,才能夠行駛,如此才不會發生撞車的情形

雖然來了十分車站幾次,但卻第一次了解路牌這東西,看來我還不夠用功,對於旅遊尚停留在走馬看花的階段




這次研習主辦單位送每位老師ㄧ本劉克襄老師的著作---安靜的遊蕩


乘著空檔時間,舉辦一場小小的簽書會


劉克襄老師可愛的簽名


等兩台列車交換路牌各自離開後,劉克襄老師跳到鐵道上向學員講述他自己對十分的旅遊體驗




這種上課方式還挺好玩的




能夠這麼悠閒地坐在鐵軌上,除了幾個支線鐵道及廢棄的山線鐵道外,在其他地方會被當成瘋子吧!


接下來到中午十二點搭火車到平溪前,有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時間可以自由閒晃,自己ㄧ個人的好處就是想到哪裡就到哪裡,不用去顧慮其他人,我開始走一些之前沒走過的小巷


雖然是禮拜天,可能是因時間較早,尚未擁進很多的遊客


可以這麼貼近火車照相


劉克襄老師也拿出他的單眼拍照








當地的老人家在剝箭竹筍


不知哪裡冒出了這樣的進香團,浩浩蕩蕩地前往前面的餐廳


延著老街斜坡而上,找到了十分國小


出錢捐地建立十分國小的胡萬合


這麼小的學校也有PU跑道


還有民族救星喔!我的學校供俸的是孔夫子,較不具政治色彩


這間榕樹下的麵店老早就想吃吃看,但每次來幾乎都客滿,趁這次沒什麼人進來吃碗麵吧!


雖然主辦單位有配發兩個大麵包給我們當午餐,但我中午實在沒有吃麵包的習慣,所以點了碗陽春麵試試口味


面對著鐵道吃麵,還挺不賴的,若要問我好不好吃,我只能回答---味道很陽春~~~




和劉老師合照


接下來我們搭乘十二點多的火車到平溪,最後到菁桐,但從平溪後我就很少再按快門,到了菁桐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照片


我獨自沿著老街走到平溪國小,本想進去參觀,但因大門深鎖而作罷


路旁的溪谷




是這一座橋嗎?


慵懶的貓


古道的入口


最後從菁桐站搭車返回三貂嶺站,準備在此搭乘區間車回宜蘭


三貂嶺車站的名稱,據說是以前西班牙及葡萄牙人航海抵台,看到此地與聖地牙哥﹝St. Diago﹞很像,便以此發音,將此地命名為三貂角,後來才變成三貂嶺‧每次做北迴線火車經過此地,三貂嶺這一帶的景觀深深的吸引著我,想說哪一天ㄧ定要來此地走走逛逛,這次總算如願,但美中不足的是只停留了十幾分鐘左右,下次ㄧ定要專程來這裡探訪


從第二月台到第一月台必須穿越鐵道




這座古老的號誌樓在台灣三處僅存之ㄧ,跟飛機場塔台的功能ㄧ樣




這次鐵道研習所去的地點對我來說都已經去過兩次以上,但沒有一次是像這樣搭著小火車ㄧ站站的玩,而收穫最多的是像劉克襄老師學到不同的旅遊方式及觀念,有時間的話,真想像他ㄧ樣背起行囊走訪台灣較不為人知的地方,進行不同方式的旅遊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