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下課時我在改作業,突然班上的佳妤﹝前排左一﹞跑過來,興奮的告訴我,她在樹上發現了許多的毛毛蟲,我跟著她去看看,原來是茄苳樹上的茄苳斑蛾,以前我曾經飼養過,當時是在南安國小發現的,但其實我們學校就有了,只要有茄苳樹,應該就有機會發現牠的身影‧我就順便把我的飼養紀錄秀給班上的小朋友看,我隨口說說你們可以嘗試著養養看,沒想到在班上興起一股飼養的風潮


因為茄苳斑蛾的幼蟲長相奇特,剛開始小朋友有點排斥,但是我給他們看了成蟲的照片後,一些小朋友決定投入飼養的行列,而且女生比男生還有興趣


因為斑蛾幼蟲有時身上會分泌出不明體液,不知會不會造成皮膚過敏,所以我請他們儘量不要用手觸碰幼蟲


小朋友自製的飼養盒


幼蟲的模樣相當特殊


在學校飼養茄苳斑蛾的好處,就是不用煩惱食草的供應,因為在教室二樓迴廊旁就可以取得茄苳樹的葉子,相當方便


這一整排種的都是茄苳樹


取之不盡的樹葉,但還是要跟小朋友宣導不要造成浪費


之前自然課班上有些同學飼養蠶寶寶,其實我並不鼓勵,因為蠶寶寶飼養後變成蠶蛾,生下許多卵後就歸天的,然後剩下龐大數量的卵,通常小朋友只有丟棄,就算放生也活不了,這對於生命教育的宣導實是負面的影響,但飼養茄苳斑蛾,等幼蟲羽化後,只需要把牠放掉即可,牠會自己去找尋對象傳宗接代,也會自己找地方產卵,我們就不用面對一堆卵而傷腦筋了,其實是一種非常棒的昆蟲飼養教材

若想看看老師的飼養紀錄
請點選---茄苳斑蛾飼養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