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下午請假到寒溪古魯林道拍照,見到蝴蝶求偶時非常奇特的一個現象,還好曾經在張永仁的書裡看過,不然我會以為自己眼花了


那時我一面走,一面注意有沒有什麼可以拍的東西,突然一對端紅蝶從我眼前飛過,應該是在求偶吧!這種美麗的粉蝶在郊區算是很常見的,我也拍過了幾次,本來不打算去拍牠們,但是卻見到其中一隻以很奇怪的方式停棲在葉面上,並且把牠的腹部舉得高高的,我看到之後嚇了一跳,想說這是什麼情形?


一般蝴蝶停棲時應該是以腳接觸葉面,但這一隻確是以背部〝躺〞在葉面上,還不時把翅膀收合起來‧而另一隻則是在一旁飛來飛去


我一直盯著這對蝴蝶奇特的行為,本來還在納悶,突然間靈光一閃,啊!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曾經在張永仁寫的台灣賞蟲記看過一篇文章﹝嘿嘿!多看書還是有用的﹞,一般蝴蝶交配之後,雄蝶將精子送給雌蝶後,會分泌一種物質,將雌蝶的生殖器官堵住,如此一來,其他的雄蝶就無法再和這隻雌蝶交配‧
而這隻已經交配受精過的雌蝶,也不會再接受其他雄蝶的追求‧但是若碰到比較不識相、愛死纏爛打的雄蝶,這隻雌蝶就會以圖片中的停棲方式,將腹部抬高,以表示〝我已名花有主,不要再來煩我了〞‧


我的運氣還真不錯,竟能碰到這種拒絕求偶的儀式,只可惜距離有點遠,最大只能拍到這樣,不過,應該是可以看清楚這隻雄蝶〝慾求不滿〞的模樣吧,哈哈!勸你還是趕緊放棄吧!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