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去太平山走走,雖然住在宜蘭,但是去太平山玩的次數屈指可數,翻了一下網誌的舊文章,最近一次上太平山竟然是在五年前!!!真是太超過了~打定主意後,星期日一早六點就起床(平時上班也沒那麼早起床),整裝後直接殺到太平山上(這次獨自一人拋家棄子去太平山,感謝老婆大的體諒)


開了將近一個小時,到了土場,發現原來的收費管制站竟然已經遷移,真的是太久沒來了,從土場再開將近兩公里,才到了新的收費站,假日全票200元,但憑著宜蘭縣民的身份,硬是殺了一百元,加上100元的停車費,繳了200元才得以通關


太平山遊樂區的廁所,我總是要參觀一下,因為啊~絕大多數都是木製的,使用起來相當有FU呢!


從收費站進入後,就是鳩之澤溫泉,不過這不是我此行的目的,直接跳過


由於時間還早,而且今天只有我一人,時間隨我怎麼運用都可以,先到了中間的遊客中心逛逛


為何叫中間的遊客中心?因為這兒的地名就叫「中間」,此地位於昔日仁澤索道起點與蘭台之間,所以稱為「中間」


時間七點多,遊客中心還沒開放,我隨意亂逛,發現道路對面的草地上放了一台貌似蒸氣火車的機械,就過去瞧瞧


看了介紹後,才發覺這不是蒸氣火車啊!而是當時所用的蒸氣集材機,難怪那麼像。我注意到最下面的說明,說這種蒸氣集材機雖然效能高,但是要燒掉許多木材,讓我聯想到了曹植的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那這蒸氣集材機不是同樣的道理嗎?


燒木材來運木材太傷本,所以後來改用汽、柴油集材機


夜間的霧氣讓蜘蛛網上沾滿了露珠


不知名的植物


一旁的草地上長滿了紫色的小花,應該是夏枯草吧!其實這次我來太平山有幾個目的,其中一個,是來測試新相機Nikon S8000的威力,這張是D70s裝廣角鏡拍的


這張是用Nikon S8000拍的,近拍能力真強,拍出來的色彩也很討喜(以下照片若用Nikon S8000所拍皆會註明)


我覺得我的微距鏡可以丟掉了(Nikon S8000


還能說什麼呢?(Nikon S8000


不用修圖顏色就很棒了(Nikon S8000


回到遊客中心,發現第上有隻蟲在爬,乍看之下以為是鍬形蟲,近看才知道被騙了,原來是一隻步行蟲,以前我家也有一隻類似的步行蟲闖入(Nikon S8000


我發現Nikon S8000的一公分近拍能力真的很不錯,在光線足夠的地方拍起來效果很棒(Nikon S8000


回到遊客中心蒐集一些旅遊資訊,地板上是一張大型的太平山旅遊導覽圖,現在太平山有好多條步道可以走,有機會的話,我想每條都挑戰看看(Nikon S8000


館內還有一些生態環境教育的解說(Nikon S8000


窗戶下有隻食蟲虻的屍體,可能是誤闖室內飛不出去而餓死的吧!體型滿大的,乍看之下很像蜜蜂,又是一種高明的擬態(Nikon S8000


又在地上發現一隻黑尾虎頭蜂,本來以為死了,用手碰了一下,竟然還在動,嚇了一跳,畢竟虎頭蜂可不是好惹的,除了恐怖的毒針之外,那銳利的大顎也很嚇人,不過看牠奄奄一息的模樣,讓我壯膽把牠抓到窗台旁,一是方便拍照,一是避免被其他遊客踩死,不過我看牠的樣子,命也不長了~(Nikon S8000


黑尾虎頭蜂腹部前端是黃色,尾部為黑色,以前在羅東林場拍過一次,這是第二次(Nikon S8000


正要準備去開車時,發現屋外牆上怎麼有人用白色粉筆打了一個大叉叉,誰那麼沒公德心?過去一瞧,竟然是一隻蜘蛛的傑作(Nikon S8000


看牠的樣子應該是金蛛科的,這種蜘蛛好像會在網上打一個X型的白色隱帶,我猜想是不是要故意混淆那些獵物,讓那些獵物只注意到這個X,而忽略一旁隱形的蜘蛛網?(Nikon S8000


離開了遊客中心,我的目的地是翠峰湖,等翠峰湖的行程結束後,再來太平山莊


上一張是D70s單眼拍的,這張是Nikon S8000拍的,都沒有修片,D70s勝在畫質,Nikon S8000勝在色彩,所以現在一般的小DC在拍出來的色彩都很符合大眾的口味,也不用再去花時間修圖


Nikon S8000


D70s單眼拍的山景


同樣的山景(Nikon S8000),還是單眼拍出的色澤較接近於原味


Nikon S8000


本來相當晴朗的天氣,沒想到接近翠峰湖時,開始起霧了,太平山起霧的時刻不是大都在中午以後嗎?現在才八點多,就起了大霧,等會兒的翠峰湖步道行程怎麼辦啊?

未完待續~


這次的太平山一日遊的目的,其中之一,是探索還沒走過的步道,另外一個,就是找尋我夢寐以求的國寶級昆蟲---寬尾鳳蝶,至於我這次有沒有拍到呢?想也知道,當然有啦!就是這張在遊客中心拍到的寬尾鳳蝶生態照片,也算是拍到了吧!(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也好啦!這樣也有下次再來的藉口),本來今天就想把翠峰湖的文章寫好,不過步行了一天,能量已經耗盡,拍了三百多張的照片也懶得整理了,等體力回復後再說吧!晚安~

預計發表文章:
翠峰湖環山步道
太平山莊+太平山文史館
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
太平山植物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