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10月3日)在福山值勤,早上準備去解說站外頭招呼客人時,在那塊刻著福山植物園的木頭化石上面,發現了一隻黑色的甲蟲,乍看之下好像是鍬型蟲,不過這個季節鍬型蟲應該準備銷聲匿跡了,不會是吧!靠近一點看,外貌像是甲蟲,但是氣質又不像,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觀察了一會兒,大叫一聲,我知道是什麼了!也是一種我很想拍的昆蟲之一


不知道各位看出來是什麼昆蟲了嗎!用學術性一點的說法,是一隻「蜚蠊」,外號「小強」,通俗一點的說法,就是人人喊打的蟑螂啦!


這隻蟑螂的名稱是黑褐硬蠊 Panesthia angustipennis spadica (Shiraki) 1906 ,體長33~39mm,全身黑色具有油亮的光澤,翅膀堅硬,極像是鞘翅目的甲蟲,第一次見到牠的外表大概都會被矇騙,牠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並不常見


頭部特寫


牠的行動比一般家中的蟑螂還緩慢,我試著去抓牠,結果被牠腳上的棘刺給刺到,好痛~


第一次親眼見到這種漂亮的蟑螂,說蟑螂漂亮好像有點奇怪,不過你若是親眼見到,可能也會有這種感覺吧!以前都是在網上看別人拍的,這次總算拍到了~


若是在家裡看到蟑螂,一定拿起脫鞋去追殺,但是在野外看到蟑螂,我是不會這麼做的,因為蟑螂在野外扮演著很重要的分解者角色。而黑褐硬蠊,因為體型巨大,外觀又獨特,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飼養當成寵物,並且繁殖,好像牠只吃朽木的樣子



我拍的動畫影像,可以看出跟一般家中蟑螂比較,牠的動作相當遲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