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剛到學校,班上的昆蟲小達人民宇手上綁著一個塑膠袋來找我,把塑膠袋舉起問我說:「老師,這隻是什麼?」我打開塑膠袋一看,媽呀!我差點尖叫出來,這.....這.......這不是我超想拍的夢幻級昆蟲其中之一的台灣擬食蝸牛步行蟲嗎?好樣的,民宇,真想把你抱起來親個十幾下


先介紹一下這隻台灣擬食蝸牛步行蟲(Coptolabrus nankototaijanus),舊有的保育類昆蟲名冊之中,牠可是名列其中的一員,但是新版的保育類昆蟲名冊,已經被除名了,不過能拍到這種夢幻級的昆蟲,還是很高興。以前曾經看過一位老先生在羅東林場拍過台灣擬食蝸牛步行蟲,聽一位朋友說,這種步行蟲在太平山有一定的族群,可能是因為運木材的關係而帶到羅東林場,進而在此繁殖。我也曾試著在林場尋找牠,不過總是徒勞無功。而民宇是在我們學校附近的荒地裡找到的,沒想到在這種被利澤工業區、焚化爐和龍德工業區夾擊的地方,能發現到這種珍貴的昆蟲,有點讓我想不透。


觀察牠如鉗狀的口器,可以知道牠是肉食性的昆蟲,專以蝸牛、蚯蚓和其他昆蟲為食。一般步行蟲大多是夜行性的昆蟲,沒想到民宇能在白天發現牠,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牠的前胸背板和翅鞘的外緣為具有金屬光澤的暗紅色,翅鞘上有密佈著長行的刻點,看起來真是具有質感的昆蟲


常讀我網誌的應該對這位瘦瘦小小的民宇不陌生,在學校裡發現許多新的昆蟲記錄,都是靠民宇完成的。戴著眼鏡的民宇看起來更具有學者的氣息,嗯!決定把你升格為「昆蟲採集小博士」,連老師花了好多功夫都找不到的昆蟲,都能被你找到,看來在昆蟲觀察這方面,我們師生的位置應該調換一下


會在學校附近的荒地發現,有可能牠已經在這裡生根繁殖了,我請民宇將牠放回原來的採集地,讓牠能繼續繁衍下一代


真是漂亮又迷人的昆蟲,只希望附近的民眾若有看到,不要把牠當成蟑螂打扁,他爬行的速度也不慢,跟蟑螂還真有點相似之處


有些步行蟲,具有「放屁」的特技,這可不是吃壞肚子,而是一種禦敵的招數,若想抓牠的話,會從尾端噴出腥臭的液體,並有「噗」的一聲,所以也稱「放屁蟲」,若人類的皮膚被噴到,據說會有一種灼熱的疼痛感,大多數人會嚇到而放開牠,再趁機脫逃。就算不會放屁的步行蟲,用手抓牠的話,手上也會沾上步行蟲身上相當腥臭的體味,很像是刺鼻的化學藥品味道。而民宇抓到牠時,也曾提到牠會放屁,而且臭臭的


這是九月份校外教學,參觀蘭陽博物館步行蟲特展時,民宇和步行蟲標本的合照,難道那時就注定他會捕捉到這隻步行蟲?


我很清處的記得,展覽中也有這隻台灣擬食蝸牛步行蟲,特展的名稱取名為「曠野中的寶石」,把步行蟲比擬成曠野中的寶石,的確很適合~


這天我們的教室裡,也出現了一顆亮眼的「寶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